上海越剧院即将开启5·23专场直播,精神物质双丰收才是“美好生活”
2020-05-22 文体

与沪上大咖对话以及对口帮扶首次直播带货是活动的两大亮点。

“艺起前行”云赏越第三期“美好生活”上海越剧院5·23专场直播活动,本周六晚就将在位于陆家嘴地区的吴昌硕纪念馆举行。作为互联网青春生活节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直播由上海越剧院与青年报社、上海青旅(集团)有限公司、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浦兴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与大神对话”、结合对口帮扶而举行的直播带货,是此次直播的两大亮点。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心灵熏陶:文化名人畅谈生活

越剧作为中国的重要剧种,可谓博大精深。牵涉的文化十分广泛。和之前两期“云赏越”以演员表演为主不同,这次“美好生活”直播请来了一些文化界名人,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来聊一些和越剧有关的事情。

越剧的才子佳人戏大多发生在古典园林之中,欣赏古建原本就是欣赏越剧的一部分。这次上海越剧院请来了建筑部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古建保护专家阮仪山和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越来谈谈石库门里的故事。

《红楼梦》是上海越剧院的经典剧目。这次上海著名女作家王小鹰也在受邀之列。她对《红楼梦》的原著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她会在直播中结合《红楼梦》为网友讲述一个作家和越剧的情缘。

此外,还有很多大咖也来和网友交流。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苏春霞谈的是疫情之后的养生。作家、美食家沈嘉禄与梅龙镇酒家技术总监周晓敏谈的话题很有趣,叫“对不起,容我拿张纸巾”。今年适逢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此次直播又是放在位于陆家嘴的吴昌硕纪念馆举行,上海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萧烨璎、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处长聂影、上海青旅董事长和党委书记胡喆、浦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爱明等会来谈“市民与艺术的‘美好生活’如何展开”。

本次“云赏越”直播活动还会有虚拟主播亮相。网络截屏图

对口帮扶:直播带货云贵特产

作为互联网青春生活节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云赏越”自然是离不开直播带货了。上海越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是中国全面脱贫目标年,上海与对口帮扶地区展开优势互补。上海越剧院也承担起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在云南、贵州两地多个县市精心挑选特色产品,进行直播带货。这应该也是上海各大戏曲院团中第一次进行直播带货。

记者注意到,此次上越的直播所带的货以当地土特产食品为主,包括彝佳火腿、天台羊泉油腐乳、圣谷果脯、梯田红米留胚米、梯田流油咸鸭蛋、正安白茶、圣华芙蓉江五爪鸡和正安黄花等。

主播多为上海对口帮扶县的副县长,他们很多是上海去的援助干部。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越剧院的青年演员也变身主播,助力带货。生于1997年的上海越剧院青年团演员张艾嘉就是主播之一。张艾嘉2017年上海戏剧学院越剧本科班毕业,是越剧舞台上难得的男老生。出乎很多戏迷意料的是,老家浙江嘉善的张艾嘉能说一口“京片子”,越剧唱得好,相声说得也很棒。之前,他已经在“云赏越”的直播中担任过主持人,赢得一片赞誉。此次他也会为带货卖力吆喝,为对口帮扶出一份自己的力。

上海越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把这场直播命名为“美好生活”,就是要推广“精神物质双丰收”健康生活理念,因为只有精神和物质双发展才是真正的“美好生活”。而无论是与大咖对话,还是对口帮扶带货,恰恰都是对“美好生活”的诠释。

非常有戏:越剧传递青春之风

作为一场越剧直播,5·23专场直播中自然少不了越剧表演。记者了解到,5月22日上海越剧院的中生代和青年演员将在吴昌硕纪念馆录制越剧精粹折子戏,这些片段将会在5月23日的直播中放送。这些折子戏既有《梁祝·十八相送》《红楼梦·读西厢》《西厢记·拷红》《盘夫索夫·盘夫》《山河恋·送信》《春香传·爱歌》等越剧经典,也有《家》选段这样的现代戏,还有越剧诗词唱演会《典·墨》选段。除此之外,借助网络直播的全新手段,在演出间隙,随着镜头探秘“后台”,让观众可以观看到戏曲演出的全貌。包括上越服化老师现场还向观众讲解了《盘夫》造型头饰及服装的种种“门道”。

而参演的演员也以上越的新晋中生代与最年轻一代为主,杨婷娜、王清、斯钰林、王柔桑、盛舒扬、忻雅琴、裘丹莉、裘隆、史燕彬、俞景岚、郭茜云、朱洋、叶元蓓、王婉娜、俞果、赵心瑜、张艾嘉、张杨凯男、赵一兰等从主持、访谈到演出,都展现出了上越的蓬勃之气,越剧的青春之风。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