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不停歇,2020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明天启幕
2020-05-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绿荫盛,日渐长,不觉申城已入夏。阶边有一见忘忧的萱草,墙头是花开欲燃的石榴。而在上海植物园里,芳菲从不停歇,上海(国际)花展的余温未退,夏季花展又接踵而至——5月25日至7月31日,袅袅生姿的花菖蒲、英英晓露的木槿、亭亭出水的荷花和朵朵向上的花烛将先后登场,与市民游客一起追逐树影婆娑、碧水蓝天的夏日时光。

  第一章    花菖蒲展  

花菖蒲是对鸢尾科鸢尾属的玉蝉花原种及其选育的园艺品种的总称。由于花菖蒲大多数品种选育于日本,国际上又将其称为日本鸢尾。

花菖蒲是初夏别具特色的观赏花卉,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江户系、肥后系、伊势系和长井系的花菖蒲品种100余个,让市民游客得以近距离感受其秀美的株型、淡雅的花色和雅致的花容。期间,主办方还将通过组织花菖蒲品种赏析和新品种推介等活动,展示20余个上海植物园最新培育的优良品种。

本次花菖蒲展的展区以二号门绿化示范区、植物大楼广场、单子叶植物区、盆景园及植物大楼周边区域为主,展示面积约10公顷,并分为品种展示、水景展示、水箱应用和品种资源圃四大展示区域,每个展区都各具特色,囊括粉、白、紫、蓝紫、黄、褐和紫褐等缤纷花色。

水景展示区展现了花菖蒲与睡莲、水葱、千屈菜、菖蒲、香蒲、荷花等水生植物搭配种植的丰富层次,体现了花菖蒲在小型水体、庭院水体中的多彩应用。盆景园山石盆景馆的水泊堤岸旁也种植了素雅清新的花菖蒲,侧重展示其在传统江南园林庭院中的应用。

水箱展示区位于植物大楼广场,将以若干小型水箱交错排列的方式,打造一个可与花菖蒲“零距离”接触的水景赏游空间。让市民游客能在环绕四周的凉爽雾森里,尽情感受花菖蒲的淡雅、清新、飘逸。品种资源圃位于植物大楼南侧河岸及单子叶植物区,主要展示花菖蒲品种大面积露地栽植的应用效果。

  第二章    美槿佳荷展  

继去年首次推出“美槿佳荷”夏季花展之后,锦葵科和睡莲科的“小花”们再度携手,共同开启2020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的“后半程”。

本次美槿佳荷展规划面积约20公顷,分为位于二号门绿化示范区和植物大楼周边的主展区,以及分布于四号门区域、单子叶植物区、木兰园、环保植物区、松柏园、蔷薇园、盆景园等区域的次展区,并采用了品种展示、庭院布置、缤纷花浪、荷塘景观等多种布置形式,以体现锦葵科、睡莲科植物新优观赏品种的优良特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锦葵科植物的花朵或玲珑淡雅、清新脱俗;或张扬热烈、鲜艳夺目。由于其花期长、抗逆性强,成为夏季扮靓城市绿化景观、家庭阳台和花园的“新宠”。本次展览将结合上海植物园专类园现有的植物资源,集中展示各类锦葵科植物7个属近100个品种。

荷花亭亭玉立,睡莲娇俏艳丽,都是夏季水景中的绝对主角。而以荷花、睡莲为代表的睡莲科植物,包含了莲属、莼属、睡莲属、芡实属、王莲属、萍蓬属等9属约70种。本次展览将在上海植物园各主要景观水体及植物大楼广场内,通过塘栽、缸栽、花箱等形式,集中展示各类睡莲科植物4个属近60个品种,包括荷花、耐寒睡莲、热带睡莲、芡实、王莲等。

  第三章    花烛品种展  

以“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为主题的上海植物园第二届花烛品种展也将于6月20日至7月31日再度亮相展览温室(一)。

花烛色彩鲜明热烈,有着蒸蒸日上、大展宏图的美好寓意。花烛,隶属于天南星科花烛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安祖花”,在花卉市场上则多称其为“红掌”。花烛的花朵由佛焰苞和肉穗花序组成,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花卉,如养护得当,可四季开花。花烛原产于南美洲热带雨林之中,是一种附生植物,目前园艺品种已愈1000种。除红色外,园艺学家们还选育出了绿、白、粉、紫、红、黄、橙等多种花色。

本次展览展出的花烛园艺品种较去年更为丰富,多达100余个。市民游客还能在展览上,欣赏到多个难得一见的天南星科原生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