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如何从疫情里“走出来”?心理专家支招心理调适“四步曲”
2020-05-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市民百姓深刻地体验到疫情影响带来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一部分人的心理也悄然发生了改变。昨天晚上,市民同上一堂课,2020年首期“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公益讲座在上海开放大学开讲。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谢斌教授通过在线讲座,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心理与调试。

谢斌教授梳理了目前普遍存在的三种影响。第一是来自疫情本身的影响。第二是因防控措施造成的影响,如市民因缺乏专业知识而无法有效识别大量涌入的信息造成的心理困扰,居家后出现无聊和烦躁的负面情绪,以及一线工作人员产生创伤后的应激和长期疲劳作战带来的职业耗竭等。

第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心理社会问题,“区别于前期有明确的刺激源,常态化时期刺激源逐渐增多且模糊化,心理问题高度个体化,如疏离感、不安全感和空虚感,患病人员的自责感,以及失业人群的无助感等等。”谢斌这样解释。

谢斌强调,个人认知模式和自我效能感在新冠肺炎期间的公众心理疏导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建议大家要掌握正确处理问题方式,积极调整自身心理状态,有效纾解心理压力。他提醒,切勿盲目听信社会谣言,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谢斌还为大家支招心理调适“四步曲”:第一步即认识问题,自身的心理问题究竟是受疫情影响的,还是防控措施带来的,抑或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现实问题所引发的;第二步是接纳问题,理性认识各种情绪存在的价值,积极把握心理“危机”中带来的正向影响,保持应对危机的信心,看到积极的一面;第三步是疏泄情绪,给自己的负面情绪找到最合适的调试方法,找回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第四步是改变,加强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从行为和心态(认知)上真正实现转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