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荡过的马路|120岁的淮海路华丽转身,诗意了一座城
2020-05-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施培琦/图、视频

如果说,在上海能有一条马路可以成为时髦的代名词,那么,这条路可能就是淮海路。在这里你可以感知最为丰富的上海,它的丰富源于历史流变中承载记忆的温度,时髦地标重塑下焕发的勃勃生机,它也是人民照相馆修片老法师陈林兴40多年来魂牵梦绕的“精神故土”。

▎老克勒  ▎

  承包年长者味觉“乡愁”  

就像是说到了巴黎,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香榭丽舍大街,它代表着巴黎的格调、风情与城市底色。而在上海,淮海路就是这样一个散发着独特符号意义的地标,也被称为“东方香榭丽舍大街”。

自1900年诞生百余年以来,淮海路始终是众人眼中时尚潮流的购物天堂。广义的淮海路一共包括3段,全长约6千米:东端的淮海东路,东起人民路,西迄西藏南路,长373米。西端的淮海西路,长1506米,东起华山路,西迄虹桥路、凯旋路交汇处。淮海东路和淮海西路都是长度较短的僻静马路,位处两者之间的就是长约5.5千米的淮海中路。

寸土寸金的淮海中路,以其商业布局又可以划分为三段:西藏南路至南北高架的淮海中路为东段,南北高架至茂名南路的淮海中路为中段,茂名南路至襄阳南路的淮海中路为西段。最早,它的东段叫西江路,西段叫宝昌路。1915年,以法国元帅霞飞命名这条马路,那时候起,霞飞大道就是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第五大道齐名的摩登商业街。

毫无疑问,多年以来,上海人对于“去逛淮海路”,有个约定俗成的说法,指的就是商业业态最为集中的淮海中路商业街。她是上海人“荡马路”的首选地,其地位亘古不变。

究其原因,也许是道路两旁的悬铃木,又称法国梧桐,让徜徉于此的时髦女性平添了一份浪漫;可能是老字号与国际潮流首店营造的复合气息,让年长的人充满回忆,让时髦的人充满活力;亦或者是以淮海路为主轴线的公寓里留下过作家、画家、电影明星、歌唱家等一代名流的人文轶事。所有的人、事、物,过去的,当代的,未来的,不断发生交集,让人对淮海路形成了各色的城市印记。

今天,当你漫步淮海路,会发现这里代际划分如此明晰。如今老字号依然门庭若市。时髦的潮男潮女们也在这条街巷上川流不息。光明邨、老大昌、全国土特产食品商场、哈尔滨食品厂是上海老爷叔、老阿姨心目中的“网红美食”,而背靠新渔阳里广场的TX淮海|年轻力中心奶茶铺、咖啡馆、面包店、拉面店,再远一点儿的MUJI、niko and…的轻食餐饮则是新青年的“打卡拔草”地标。

你看,光明邨门前,365天如一日排着长队,是属于年长者的味觉“乡愁”。也许,他们排队不仅仅是为了美味,也出于一种寻找青春味蕾的执念。哈尔滨食品厂的哈斗、沙琪玛、蝴蝶酥,全国土特产食品商场的酱菜,老大昌的牛油蛋糕、咸忌司条,还有号称张爱玲最爱的冰糕,光明邨的八宝饭、腰果酥、三丝春卷,红房子的罗宋汤……几乎承包了上海“老克勒”的味蕾。

▎年轻力  ▎

  潮店潮人相约在此互动  

记忆中,淮海路是一条女性气质很强的马路,少女妈妈们老少皆宜。淮海中路上有一座雕像《打电话的少女》。2000年雕像失踪,曾引发舆论巨浪,诚然是这座少女雕像牵出了上海人记忆深处的那一抹“怦然心动”。

而淮海路上,除了少女,更有响当当的妇女用品商店。淮海中路449号,以前是大名鼎鼎的培恩公寓、孔祥熙的产业。1956年,这里开办了上海妇女用品商店,成为几代上海“妇女”的记忆地标。如今,这里虽不再门庭若市,荡这条马路时,却依旧是一个跳不开的起点。

关于淮海路,上海的男女老少皆有自己的私藏记忆。对她的情结,不但上海人有,外国人也有。淮海中路嵩山路拐角处,原先是巡捕房,成立于1857年。如今时过境迁,大楼经重新设计改造,2014年9月,中国首个爱马仕之家落户于此。爱马仕选择淮海路出于情结,这里的历史底蕴和商业氛围符合它的调性。

2019年12月21日,全球最大的niko and…旗舰店落户淮海中路775号,同样出于一种情结。经营面积达2300平方米,从开业之初起,niko and…就人流如潮,它以各式日本杂货,生活用品集成店的新业态引来年轻族群追捧。它与755号MUJI无印良品世界旗舰店既隔街相对,又在空中连廊相通。

niko and…的日方部长小泽隆行说,落地上海之初,品牌方就对淮海路深信不疑,视为首选。有餐、有咖啡、有女装、男装,也有家居和各式杂货,以季节和潮流风向,搭配每一季截然不同的陈列和装饰。正如经营者所言,如今的商业企业最重要的不是卖出去什么,而是教会消费者如何更好地经营生活。设计生活那么精彩,潮店与潮人相约在此互动,互感品质生活的导向,互享美好生活方式的愉悦。

而同样在2019年年末,进入“开箱”试运营的TX淮海|年轻力中心,以潮人、潮店、潮玩、潮文化、潮生活,极富年轻力的新主张。从这些商业新风向中,你也能窥见几分淮海路上新兴业态的新思维,首店经济的新活力。

  >> 口述历史 <<  

   “最寂静的和最热闹的淮海路我都见过”

陈林兴,从当年照相班的小学徒成长为淮海集团所属上海新人民摄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艺术总监,这40年的人生轨迹中,与淮海中路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愫。

陈林兴1957年生人。1975年,当时淮海路上有个商业学校,就在现在长春食品商店对面的弄堂里。他到商业学校读了2年照相专业,后来又留校执教了3年,1980年正式加入人民照相馆。可以说,从青春年华,到结婚生子,到自己的整个黄金年代,一晃20多年;人生的多半岁月都与淮海路有着根深的交集。即便后来搬至巨鹿路,转战合肥路,人民照相馆属于淮海集团的下属公司,现在多多少少也与淮海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40年弹指一挥间。

那时,上下班,陈林兴总是骑着一辆自行车,在斜风中穿过整条淮海路,沿街商铺随着风潮流变,换过一茬又一茬。那些叫得响的老字号,有的依旧在,有的已转身离开。荡马路的人们面貌各不相同,时代赋予的精气神儿也在不断妆点着街巷的颜色。点点滴滴的画面,一股脑涌来,宛如一帧一帧的胶片,清晰间闪回,又渐渐淡出了视线。

受访者/图

他见过最寂静的淮海路,那是一代伟人毛泽东逝世时的告别仪式。淮海路上,电器行业兴起,柜台里摆着黑白电视机,里边播放着北京告别仪式的画面,全民哀悼,静默无声。他也见过热闹非凡的淮海路,时逢国庆,人们涌上街头,摩肩接踵,庆祝国泰民安。

可以说,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驻地淮海中路831号(近茂名路)的人民照相馆,既是时代赋予美好生活的写照,也曾是一个时代下解读“时髦”二字的标杆。

人民照相馆的店招,采用特殊打磨光亮的磨石,宛如宝石切面,远远望去凹凸有致,早在当年已属精致之作。同时,最早使用自动的感应门,最早替换木条的压条橱窗,采用金属不锈钢的压条橱窗;并将时髦的人像摄影,美丽的舞蹈演员照片陈列在橱窗里,每每更换照片陈列,就会引发风潮和驻足的目光。照片里,人们衣着服饰的变化,神情模样的变化,也在见证时代的日新月异。

受访者/图

在陈林兴呈现的老照片里,照相馆内时髦女郎为了拍摄一张精致的人像照,正被精心地梳妆打扮,而隔着橱窗,伸长脖子一探究竟的人,围成了黑压压的人头。当年照相馆slogan“领导海派婚纱摄影新潮流”已是真实写照。

说到人民照相馆最鼎盛的时期,陈林兴脸上泛着光彩。上世纪80-90年代,一张人民照相馆的婚纱照可谓“一票难求”,外滩情人墙的婚纱照被情侣们趋之若鹜;其高低调摄影人像照片自成风格,带有浓浓的文艺腔。当时,整个上海滩叫得最响亮的两个招牌,一个是南京东路上的王开照相馆,一个就是淮海中路上的人民照相馆。

当年,淮海路上自东向西还分布着四新照相馆、蝶来照相馆、青鸟照相馆、海影图片社、东方照相馆,最西边的就是人民照相馆。因为生意太好,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陈林兴在修片室一坐就是数个小时。若干年后,随着淮海路商业业态调整,数码科技的迭代,人民照相馆1997年作为最后一家照相馆,也搬离了淮海路。

受访者/图

如今,人生际遇百转千回,回忆与现实的冲撞,坚守与开拓的探索,最终才有了历史与未来的交会。在陈林兴看来,一条优秀的商业街需要包括两个重要元素,营收、经济指标是最为重要的一块,同时它更需要相当的包容性,沉淀下来一些更具文化属性的地标。曾经,照相馆就是一个文化艺术与商业紧密结合的产物,如今胶片影像作为城市记忆的遗存,更是一个活的文化博物馆。

“在欧洲小镇,我们还能在街巷上看到照相馆,年老的摄影师仍然使用木座照相机为游客拍照,堪称一景。就像一流的城市不会没有美术馆、大剧院,一流的商业街也需要诸如照相馆、小型画廊这样的艺术地标,才能形成更有文化积淀的复合商业生态。”他说自己的观点未必正确,时代流变中总要有所取舍。在他的美好心愿中,有不舍,也有对这条20多年来朝夕相处的马路,更深沉的期待。

  >> 未来可期 <<  

   “海”纳百“路”,消费联动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在淮海路120年特辑《漫步淮海》第一季卷首语中这样形容淮海路的四种颜色符号:一抹红色——这里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起点。淮海中路新渔阳里6号的石库门,传承着百年五四精神的火种。一抹绿色——笔直的梧桐大道穿越市中心,如一条翡翠项链佩戴在市中心的胸膛。一抹炫色——百年欧陆风情建筑与新崛起的建筑楼宇融为一体,秀出最潮的风景。首店、潮店与老字号合作共赢,秀出形象店、概念店、快闪店等新兴业态。一抹金色——亮出淮海路黄金地段的钻石效应,崛起了100万平方米的高级商务楼,吸引着知名企业(机构)的入驻,形成了国际人才流、物资流、资金流的涌动。

日前,淮海中路120周年庆祝活动已正式启动。淮海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年开始包括陕西路、西藏路、南昌路、长乐路等马路都被纳入到淮海商圈的消费联动。在淮海中路的定位升级中,会通过不断引进新品牌,独一无二的首店、旗舰店,来吸引年轻人留在淮海路消费。未来,更需要转变营销方式,尊重消费方式的多元化,保留住那些有趣的海派小店,特色小马路,通过增加不同街区的复合业态和多元化生态,持续为淮海路商圈赋能。

淮海路不仅是黄浦区、也是上海最重要的商业地标之一,是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排头兵,领头羊。淮海路要通过引入更多的首店、旗舰店和概念店,力争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这也将成为淮海路华丽转身的下一站风向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