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要持续巩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对如何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问题,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时有思考。戴立益说,青少年价值观念和政治态度的培养,是我国教育系统的一项长期、严肃、不容松懈的政治任务。

青少年价值观念和政治态度的培养直接决定了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方向。戴立益曾兼任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其实,去年两会,他就呼吁并提交了《巩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提案,并被列为全囯政协重点提案。

当时,他援引一份调查发现,当前国内青少年价值观念和思想政治态度整体形势稳定、向好,但仍存在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戴立益说,国外敌对势力长期对我国进行系统、有目的的价值观输出,甚至煽动分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区域之间、阶层之间存在差异;教育手段相对滞后于发展,以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尚未得到根本实现,带来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的挑战。

“开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发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的文本资源、视频资源、场馆资源、社区资源,并创新学校教育方式方法,强化实践学习和体验环节,坚决摒弃生硬灌输、空洞说教”,这些被戴立益视为首先要做的。

此外,他建议,调整完善对学校、学生的评价标准,将学生身心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同时,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真正落实综合素质评价,将学生身心健康、道德水平、社会责任感、政治态度等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标准。

戴立益还指出,要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重视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并通过家校合作构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家校合作方式,广泛吸纳家长参与义务路队管理、安全巡查、卫生监督、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畅通家长与学校沟通途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