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靖:鼓励发展应急志愿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6 青年


张驰/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认为,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志愿服务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有必要提升志愿服务的立法层级,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法,从法律层面对志愿服务作出规范。

“从此次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来看,志愿服务同样是优化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陈靖专门提及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及兄弟省市许多志愿者积极响应,投身到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

“同时,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来看,志愿服务法制化、规范化建设需要向纵深发展;从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效能、提升志愿服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能级的角度来看,志愿服务有助于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陈靖说道。

今年,陈靖为全国两会准备的一份议案是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法。当前,除上海以外,有20多个省市已制定志愿服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促进了各地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在陈靖看来,这些都为全国层面制定志愿服务法提供了重要的社会基础和条件。因此,他建议,在《志愿服务条例》规范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更具时代特色的一些内容。

陈靖认为,应该明确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特别是在政府公共服务难以覆盖的领域,把社区志愿服务纳入到“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重大部署的高度,广泛动员、发挥优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性。通过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促进人们社会行为规范化,使社会处于和谐、稳定、有序的状态,也可以调动社会成员的参与意识,在实践中形成道德认同。鼓励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可以使志愿者有更多的机会关注需要帮助的对象,扮演问题的解决者和社会净化剂的角色。

与此同时,明确应急志愿服务分为常态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志愿服务。“常态应急志愿服务包括科普宣传、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内容。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志愿服务包括现场信息报告、秩序维护、先期处置、协同救援、心理疏导、医疗救助、灾后服务等内容。”陈靖说道。

他建议,应该招募和培养应急志愿者,发展应急志愿者队伍,同时,注重应急志愿者的能力培训,提高其专业水平。其间,也要为应急志愿者提供充分的保障,提高其积极性,并建设应急志愿者服务站,加强与基层社区的交流。

另外,陈靖认为,立法中还要强化对接公益慈善服务、引导和规范志愿服务跨区域合作、保护与激励相结合,以及加强对志愿服务管理等条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