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曾经的“重度烟民”介绍戒烟窍门
2020-05-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董悦青

从“一天抽5包烟”的“资深烟民”,到“帮助几千人成功戒烟”的“戒烟达人”,他是如何实现健康“逆袭”与人生反转?为迎接5月31日第33个“世界无烟日”,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主办的“健康上海说”世界无烟日专场精品讲座线上直播活动今天举行。

戒烟网红不羁先生首次登陆“健康上海说”直播间,为传奇戒烟经历“带货”,与戒烟门诊专家向大家介绍普及烟草危害、传授戒烟方法、推广戒烟网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吸烟让我不自由,戒烟才能让我真正重获自由,不再受到烟瘾的羁绊和折磨!”线上直播中,戒烟网红不羁先生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十年烟龄的重度吸烟者,转变为一年内拍摄100部戒烟短视频、全网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的励志经历。他曾先后尝试采用意志力戒烟法、减量戒烟法、零食替代法戒烟,却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终成功戒烟!这一曲折心路历程让他感悟良多:“吸烟只能帮助烟民暂时缓解烟瘾发作后带来的痛苦,而这种痛苦恰恰是吸烟导致的!”

很多烟民正如当初的不羁先生,并不了解烟草的危害。“烟草烟雾中含有 7000 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几百种有毒,至少 70种能致癌,且吸烟时间越长,伤害越严重!”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戒烟门诊主治医师史兆雯告诉大家,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的发病因素,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我国80%-90%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19.3%-40%女性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吸烟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影响,冠心病致死病例中有35%可直接归因于吸烟。“吸烟还可成瘾,称为烟草依赖,而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本市正积极推进戒烟服务网络建设,通过完善全市戒烟门诊、戒烟热线、社区支持、互联网戒烟技术等戒烟服务资源,建立一体化戒烟服务网络平台,提供便捷、科学、有效的综合戒烟服务,满足不同戒烟人群需求。

全市目前共有36家通过规范化建设的戒烟门诊,经过科学评估,可以为烟民制定个性化的戒烟方案,在“健康云”APP中的“健康地图”版块可以查询到戒烟门诊的相关信息。

此外,拨打12320戒烟热线,也可得到全程戒烟的电话和短信指导;加入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将有家庭医生进行戒烟指导和健康随访;全市目前已创建2400多家无烟单位,开展职工戒烟互助计划;订阅“无烟上海”微信公众号,除了尼古丁成瘾依赖自测、每周定期科普推送外,还有戒烟打卡小程序帮助戒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董悦青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