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公立图书馆推“城市阅读一卡通”,有望实现图书“通借通还”
2020-05-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读者凭借一张借书卡借遍长三角公立图书馆所有好书,这应该很快不再是一个梦。在今年的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和安徽省图书馆共同向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的公共图书馆发出“城市阅读一卡通”倡议书,号召实现公立图书馆图书的“通借通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区域内各公共图书馆的优质服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根据2018年数字,这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县级以上图书馆共368个,其中上海23个、江苏116个、浙江103个、安徽126个,图书总藏量28,735万册,人均藏量1.275册(按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数计)。2018年,长三角地区总的书刊外借量为26,366万人次,三省一市读者共借出17,839万册书刊文献,人均外借0.791册(按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数计);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共举办了41,854场活动,共计2,333万人次参与。

不仅长三角图书馆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各个图书馆的藏书还各有特点。比如上海图书馆的会议录文献资源、传记类文献资源、地图资源,浙江图书馆的古籍善本资源,安徽省图书馆的徽州文献资源,这些资源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如果能够实现“城市阅读一卡通”,那对这些优质资源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显然具有重大的意义。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就已经提出了“城市阅读一卡通”要求。此次倡议应该是对这个要求的落实。根据“借阅办证零门槛”的倡议,长三角区域内三省一市的读者将无需在不同地区分别办理读者证,便可阅览区域内任一图书馆规定范围内的文献资源。同时,在保证各公共图书馆现行流通政策自主权的前提下,倡议书也鼓励各馆进一步探索信用免押金办证,在区域内已有145个公共图书馆开通信用免押金借阅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这一利民服务举措的覆盖面,真正实现服务的均等化。

此外,倡议书号召长三角区域内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在保障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合作开展信用网借、O2O网借、在线预约、线上“你选书我买单”等个性化借阅服务,把读者选书环节置于网络平台端,将取书和阅读的场景置于城市的多元聚点,或是服务到家。

目前上海已经实现了市区两级图书馆的通借通还,但是图书的流动还是在一座城市内进行,而一旦要实现长三角区域内的通借通还,那显然需要一个强大的物流体系作支撑,这也被认为是倡议书愿意实现的一个关键因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