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让校企合作为大学生就业提供“缓冲赛道”|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就大学生如何实现更好就业,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是政府、大学生和招聘主体三个块面要齐齐努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最短,但就业民生位置突出,“就业”一词更是前所未有高频出现了39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做好全局工作必抓的“牛鼻子”。这些都让章伟民倍感振奋。

章伟民认为,大学生可以考虑进一步进修或培训,用知识进一步武装自己,提升就业能力。同时,求职中把眼光放开,不能心气太高,也不要给自己的所谓的专业对口设限。抓住机会去尝试,也许也会发现自己“潜藏”的兴趣和特长。

从企业角度,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当场向用人单位呼吁:建议用人单位要利用这个时间点,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招聘计划,厉兵秣马,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对此,章伟民认同地说,自己所从事的会展行业预计6月份即将迎来全面复苏。对各个行业,从自身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上来说,也都是要多吸纳一些人员,创造一些机会。

不过,章伟民也提及,现在企业用人成本很高,叠加疫情的影响,使得许多企业不是不想用工,而是企业实际负担不起,不敢多招人。因为,包括五险一金等缴纳,企业所承担的远不止员工实际到手的。“希望政府在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能够适当延长,在非常时期,既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际上也是帮助企业创造岗位,为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注入底气。”

章伟民告诉记者,伴随会展行业的复苏,肉眼可见的大量临时岗位就将诞生。“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特点。从我们会展行业来说,临时人员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我们办一个10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的临时工作者估计都要上百个人来。其实需求量还是不小。”章伟民认为,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通过创造临时性岗位,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更多“缓冲赛道”,也使企业对用工留有一个考察期,做好人才的储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