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特殊的讲座,让学生们对生命和未来有了新的思考
2020-05-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文  通讯员 朱富忠/图

近日,在一场生命教育主题讲座中,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两位支援市公卫的医护人员和上海市震旦外国语中学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逆行抗疫”的经历。学生们直呼:这场特殊的讲座,让他们对“生命”和“未来”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也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有了新的思考。

 两次逆行  越发感受生命的珍贵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数以万计的医护工作者选择逆行。虽然没能奔赴湖北战场,但他们成为了保卫上海的战士。面对疫情,肿瘤医院的5位医护工作者自愿报名,奔赴上海市公卫中心,肿瘤医院ICU张忠伟医师和肿瘤医院ICU护士孙洪,就是其中两位白衣战士。

先后两次支援市公卫,孙洪说,这段经历中真的有很多让人感动的地方。记得当时看到曾经身上插满各种管子、一脚已经踏入鬼门关的病人,经历了四十多天的抢救,终于醒过来了,最后站起来并走出了医院,那是一种震撼与感动。“患者醒来后虽然没有这几十天的记忆,但是他知道是医生护士在此给了他新的生命。听到患者说‘谢谢’的一瞬间,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一抹微笑。”

孙洪说,被抢救回来后,这位患者像婴儿一样重新学习说话,学习走路;再次看到这个世界,所有感受是不一样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经历过生死,才知道生命的价值。”

 学生说  对生命和未来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 

两位最美逆行者的讲述,让学生对这场疫情有了更透彻的认识。无论是亲临现场的学生代表,还是在教室里收听广播的其他学生,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频频点头,时而若有所思,时而低头记录。

初二学生倪偲倩说,通过张忠伟医师和孙洪护士精彩的演讲让她对“生命”和“未来”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也让她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有了新的思考。对于她而言,必须做好规划,抓住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负生命的重量,为未来的精彩而过好现在。

同样,初二学生陶俊哲也被英雄的故事感动着。“他们在坚守,为了前路上那几乎难以觅见的微光,努力着奋斗着。他们的坚守让我明白了生命的价值,今后我一定会努力活出生命的意义。”

“在疫情期间,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和线上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各类防护知识及心理健康的教育和指导。这次的生命教育主题讲座在学校复学后开展,对学生们认知生命的宝贵、医护人员的辛劳以及对未来服务于社会的积极性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上海市震旦外国语中学党总支书记韩荣佳说,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培养震旦学子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感的新时代少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文 通讯员 朱富忠/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