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现场四史课,从红色建筑里“解码”红色基因
2020-05-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1949年5月26日晚上,上海解放的前一夜,陈毅同志带领人民解放军从当时还没有名字、现在的华政桥走进了华政。”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徐建对现场师生讲道。这堂边走边讲的四史课,就从红色建筑开始解码红色基因。

昨天,在上海解放71周年之际,在1949年解放军进驻上海第一宿营地——全国文保建筑群所在地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交谊楼”前,一堂别开生面的实景微党课《交谊楼——华政的红色基因》正在进行。

作为长期从事刑事法学、犯罪学教研的老教授,徐建是1952年华东政法学院建校时的首届学子,与全校一起开创了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历史。“当年我们的开学典礼,就在这幢交谊楼。”

“我们学校有两位和解放上海这段历史关系很密切的领导。一位是第一任院长魏文伯同志,他是随着陈毅第一批进上海的领导之一;另一位是曹漫之同志。他从嘉定方向同一天进入上海,并于第二天至三井花园向陈毅同志报到,他在上海市区级政权建设、治安保卫、旧上海社会改造、司法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徐建以交谊楼、六三楼等红色建筑故事作引,带领现场师生追忆历史、走进历史、沉浸历史,在实景中描绘上海解放风云,阐发华政园红色基因本源。

在徐建眼里,华政确实是一方红色基地。“作为全国文保建筑群所在地,展现中国百年文明史;从孙中山演讲、五卅运动到解放上海,展现百年中国革命史;从圣约翰大学到华东政法大学,展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在生动讲述中,彼时上海解放过程中的一幕幕历史画面扑面而来,在眼前鲜活起来,华政人的红色基因也由此流动。

作为学校“以史为师察己立德树人观今”——“四史”学习教育实景微党课的重头戏,徐建的讲述凸显了此次实景微党课旨在紧密结合学校丰富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家门口”学习教育阵地,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华政的红色历史,是身边的当代史,更是理想信念的传承史。”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说,华政园伸手可及的每一块墙砖都是历史见证。“正是在深厚历史积淀中,华政人在中国法学教育史上实现了开拓与创新,见证了中国法治的进步和发展,华政人的每一步都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生动实践。”

刑事法学院辅导员梁适听课后表示,在上海解放纪念日参加了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实景微党课,有一种特殊的意义。“我们需要通过学习‘四史’重温那些老故事,并将这些故事讲给学生听,将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优秀精神品质传承,将老一辈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使命的责任传递。只有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