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荡过的马路|武康路,在历史中品味生活
2020-06-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十几年前来上海“白相”,武康路都不大会被列入游玩清单中。十几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在各大旅游网站,还是微博、豆瓣、B站、小红书上的上海游玩“口碑”路书中,到武康路打卡已成为“首选必备”。

═  “荡”一“荡”  

30处名人故居抬头可见

李安的《色戒》,结尾处王佳芝放走了易先生,扬手叫了一辆黄包车,说:“到福开森路去。”福开森路,正是如今的武康路。

红砖砌就,哥特式烟囱,红瓦双陡坡,还开着挺大的四坡型尖顶老虎窗,红砖勒脚。武康路99号刘靖基旧居,成为李安为男女主角在电影中安排的住所。这样的英式乡村别墅花园洋房,在武康路上还有不少。

与车水马龙的淮海中路不同,从湖南路一头拐入武康路,会觉得幽静得有些不起眼。这条长度只有1183米的小马路上,有着约30处名人故居,一不留神,就可能错过某位“大人物”曾经住过的房子。

“就是一出近现代建筑史”的说法不是谬赞。武康路393号的黄兴旧居,南幢是英国乡村式,北幢为装饰艺术派风格,斑驳的墙面透露出历史的厚重感。武康路395号的世界社旧址,建于1926年,有着巴洛克风格的繁复华美。武康路40弄1号是唐绍仪旧居,是与众不同的西班牙建筑风格。         

115号密丹公寓,因孙道临曾居于此而闻名,深灰色的水泥拉毛外墙,窗裙、阳台、檐口都有着浮雕装饰,内里还有非常别致的旋转楼梯,是装饰艺术派与实用主义的完美结合。

最著名的莫过于位于武康路113号的巴金旧居。这位大作家在武康路上居住了近半个世纪,曾在这里写下《随想录》。他是这么描述这里的生活的:“全身充满幸福的感觉。”

武康路的终点,当然就是位于天平路、余庆路、兴国路和淮海中路交界处的武康大楼了。原名诺曼底公寓,建于1924年,邬达克设计,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楼,赵丹、秦怡、孙道临都曾在这里住过。红色砖墙、转角挑阳台、三角形古典山花窗楣,有着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烙印,还能看到电影《喜欢你》中金城武和周冬雨相拥看夕阳的小阳台。

因为夹角小于30度,武康大楼酷似一艘等待启航的巨轮,如今也已是上海的一处地标。

梧桐树下品味生活哲学

密丹公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在上世纪30年代是最为时髦的建筑,如今这座公寓的拐角处则是一家小小的网红冰淇淋店“彩虹昔”,主打维密最爱的椰子碗,疫情前总是大排长队。原本位于桃江路上的“老麦咖啡馆”如今开到了武康大楼底楼,喝一杯咖啡,看看窗外的风景,也成为窗外人镜头中的风景。        

曾经的时髦,如今的“网红”,时代的注脚似乎总是一脉相承。

给游客“休憩”一下的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对面,是小而美的武康庭。同样由五座建造于不同年代的历史建筑组成,包括上世纪20年代的红砖别墅、70年代的白色工厂办公楼,以及到90年代才修建的暖黄色房地宾馆。这里是武康路商业最集中的地方。         

位于路口的Peet’s Coffee,被粉丝们戏称为“皮爷”,1966年最早开于美国,星巴克三位创始人都是Alfred Peet的徒弟。店里的招牌是拿铁,很小的店面,每天人气满满。

曾经买杯咖啡要等几个小时的“%Arabica”咖啡,在武康庭的最深处。窄小巷道的尽处是绿植墙上大大的“%”,店里以白色为基调,大落地窗,干净极简,据说创始人开店的初衷是“透过一杯咖啡认识世界”。在绿墙下坐一会,喝一杯西班牙拿铁,颇为惬意。

这里吸引着“网红”更新迭代,也有许多“老店”念旧。走进“Rosa Gallica”花店的过程就让人心旷神怡——从入口一直到小小的店铺,都铺满了鲜花,眼前是锦簇环绕、全身被花香拥抱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也让这间已经在武康路上开了13年的花铺始终充满春天的气息。     

武康大楼下的“Platane”家居店也是开了9年的“老店”了,能找到爱马仕设计师设计的手工印花陶瓷。一盏优雅的草帽设计吊灯透露出浓浓的法式风情,如果挂在家中,是不是能感受到在海边度假的好心情?武康路被选择“常驻”,是因为店名在法语中就是法国梧桐的意思。 

370号的“梵几客厅”,是由1941年的3层老洋房改造,与美学品牌 Phaedo Studio共同筹备了3年才落成。艺术被融入家居中,打造了一个简约古朴的美学空间。夯土、水泥、木梁、裸石,岁月留下的刻度叫作真实。克制,也是这里的设计所倡导的家居哲学。

在武康路漫步间隙,时常能看到幸福的新婚夫妇、时尚的年轻人在这里留影,罗密欧阳台、伸出高墙的枇杷树、光影斑驳的白墙、充满生趣的橱窗、刚出炉的冰淇淋,甚至晾晒着衣物的晾衣架,都是他们取景的对象。

历史感与生活感的交织,或许正是武康路迷人而独特的魅力之一。

  品变化  

10年前最大的感觉“没什么人” 

位于武康路393号的徐汇区老房子艺术中心,就在黄兴旧居隔壁,一楼展示了徐汇区内8栋优秀历史建筑。这里也是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讲解员单翔翔已在这里工作了10年。

单翔翔是黄浦区人,10年前进入徐汇区旅游局,刚来这工作,最大的感觉是“没什么人”。“那时候武康路名气还没那么响。去年我们工作日接待量差不多在两三百人,双休日可能有五、六百人,国定节假日要到4位数,但2010年刚开门的时候,平均接待量一天可能就十来人。”

最早的时候,武康路吸引的人群主要是些老房子爱好者,上海人、中老年人居多。这主要得益于作为全市首个风貌保护试点街道的武康路之前长达3年的保护性整治。

曾参与其中的同济大学教授沙永杰可以指出很多不起眼的整治痕迹,比如某幢大楼的空调外机漆成了和外墙颜色一致的砖红色;原本紧闭的铁门中间多了些镂空,可以让游客一窥门内的天地……这些细节,加上落叶、老建筑,让整条街道变得更加耐看。

老房子令武康路有了细品的底蕴。2011年,武康路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此时,单翔翔所在的旅游咨询中心也开张了一年,变化开始出现——来武康路的游客慢慢变多了,不再只是上海人,年轻人也更多了。单翔翔记得,有一次举办“慢游细品武康路故事会”,有游客刚从外地飞到上海,推着行李箱就来了。

商业风格要和历史街区适配成“共识”

醇厚的人文历史让这条马路因为“有故事”而出名,旅游部门的宣传和助推聚集了更多人气,自然也吸引了更多商业探索。单翔翔每天要走几趟武康路,在他的印象中,早些年武康路上都是些小服装店、饰品店,近些年多了很多不同的业态,花店、家居店、咖啡店多了,“都很精致,文艺范儿十足,也很符合武康路的腔调。”

不改变历史街区的文化风貌,而是同街区风格寻求适配,最初的街区改造开下的好头,也让这成为了商业进驻的一个共识。

武康庭的开发商、上海康世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露薇告诉记者,武康庭里引入的餐饮,多是简餐、西餐、咖啡馆,即使有一家烤肉店,也是“少油烟”的。多少年来,武康路集聚了不同时代的人文艺术“大家”,武康庭也因此吸纳了不少时尚、艺术类店铺,最近还新开了一家画廊“Yellow corner”,专门售卖全球限量摄影艺术照片,很受年轻人欢迎。        

小小的庭院,可以临街而坐来杯咖啡,也可以与朋友聊聊天,看看艺术展。“舒服,感受慢生活,可能就是武康路的特色。”梁露薇说。

而让“Platane”家居店销售主管魏晓娟感触最深的是,以前店里的外国客人多,现在中国人更多了。“原来比例可能是7:3,然后5:5,最后变成3:7。可见中国人对于家居品质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审美追求也越来越高。”

改变了他人也改变着自己的生活

和魏晓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Rosa Gallica”花店主理人黄秋平。“2007年客人80%都是外国人,从2015年开始,中国客人就多了非常多,有住在周边小区的,也有从郊区来的,周末来武康路玩,吃好饭喝杯咖啡,旁边买支红酒,再捧一束花回去,慢慢就变成了熟客。真的就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黄秋平的生活也在这样的氛围内发生着改变。这个福建姑娘22岁开始在花店工作,从刚毕业的学生到如今孩子6岁,整个青春都献给了武康路上的这家花店。

“我没有上过大学,高中时候学的声乐,本来可能会自卑,但学了花艺、学了英语,有了一技之长,可以在上海安身立命。还接触到了不同国家的花艺老师,知道花店不是卖一枝花那么简单,而是可以影响人们的生活,带去美好。”与花相处让她变得开朗而自信。

她很喜欢武康路,因为一年四季都很美,即使到了冬天,叶子全落光了,四处伸展的树杈也满是生命的蓬勃张力。她也因此喜爱着上海,因为感受到了自己是“生活着而不是活着”。   

萧伯纳曾说:“走进武康路,不会写诗的人想写诗,不会画画的人想画画,不会唱歌的人想唱歌,感觉美妙极了。” 街道和人之间,若有这样的合奏,的确美妙。  

  看未来  

从武康路“伸展”到衡复风貌区

从武康路往复兴西路走10来分钟,可以看到一幢小洋房,这是去年5月开馆的衡复风貌馆。这座西班牙风格住宅,如今展示着百年衡复的历史、建筑和文化。

一楼展厅是“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前世今生。衡复风貌区总面积7.66平方公里,其中徐汇区域4.3平方公里,囊括了950幢优秀历史建筑、1774幢保留历史建筑和2259幢一般历史建筑,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上海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这其中,有不少已经开发开放给公众,还有一些正在修缮,等待与公众见面。

和10年前开放的武康路老房子艺术中心一样,“年轻”的衡复风貌馆同样有故事。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音告诉记者,风貌馆原先是修道院公寓,梅兰芳、林语堂等文艺界名流都曾到访过。后来,公寓被用作湖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办公地点,如今修旧如旧,修道院公寓又回复到了当初的模样,并对公众开放。

“开放以来客流量一年达到了5-6万人次,其中团队200多个。”姚佳音表示,目前衡复风貌展示馆还只开放了一楼,二楼展示区域已经在布置,未来将有书店和咖啡店入驻。“书店主要聚焦在历史和建筑方面,目前已经在收尾阶段,预计今年6月中下旬就会开放,今后也会成为互动活动的空间。”

而从今年五一开始,“漫步衡复”的路线已首发推出,2个半小时的人文路线,可以了解包括武康路在内的街区亮点,还可以喝上一杯咖啡。

人文漫步和品质慢生活,今后将不仅仅在武康路才能实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沈清/策划执行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