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付费看大戏,你会买账吗?
2020-06-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疫情开始以来,线上直播已成各大戏曲院团进行戏曲传播和普及的常态。但是最近北京京剧院排演了一部大戏《许云峰》,首次尝试收费看“云首演”。线上的免费文化大餐一旦收费了,也就会引起广泛热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其实上海的戏曲院团之前已经尝试线上付费看戏,并且已经解决了一系列问题。

 京剧《许云峰》的“云首演”要收费了 

疫情期间,北京京剧院停演不停功,排了一出现代新编戏《许云峰》。这戏取材于小说《红岩》。其实“红岩戏”在京剧中也有不少,但是把其中一个人物许云峰拉出来独立排一出戏,这还是第一次。

应该说,《许云峰》还是有很强的艺术水准的。许云峰这个人物在戏中被定位为老生。北京京剧院是谭派老生的大本营。这次由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饰演许云峰,由第六代传人谭孝曾等作为艺术指导,深入排练场,对青年演员的一招一式作出细致把控。谭孝曾表示:剧组学英雄演英雄,哪怕是群众演员都毫不懈怠。谭正岩则说:“这个戏的唱段古朴大方,更没有天价的舞美和交响伴奏,追求的就是表演的真实感人。”

或许也正因为《许云峰》有着很高的艺术性,而且名家云集,所以北京京剧院准备6月7日该戏在东方大剧院“云首演”时,采取收费观看的形式,向每位观众收取9.9元的线上门票。疫情发生以来,戏曲院团的线上直播是清一色免费午餐,这次北京京剧院宣布收费,立刻引起了不少热议。有的观众觉得线上收费看戏不利于戏曲艺术的传播,但也有观众认为,9.9元的线上门票并不算贵,付费看戏本身也是对于戏曲演员劳动成果的尊重。

 线上付费看戏促进线下演出 

不过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北京京剧院《许云峰》此次线上收费看戏虽然是疫情以来的首次,却并非独创。上海的一些戏曲院团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尝试线上收费看戏了,其中做得比较成熟的是上海越剧院。

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今天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其实早在2017年他们就和东方大剧院合作推出了线上收费直播演出,是全国第一家进行此尝试的戏曲院团。最早看一场戏要19.9元,后来调整为9.9元。从2018年开始尝试会员制收费,年费分为198元和298元两档。

开始的时候上海越剧院也担心过线上收费演出是不是会影响线下剧场演出,所以采取了“同城IP屏蔽”的方式,也就是如果一部戏要在一座城市剧场里演出,那么这座城市的戏迷就没有办法在线上看到这场演出的线上直播。但是梁弘钧告诉记者,后来他们发现这完全不会冲突,有不少观众会一边在剧场看戏,一边拿着手机看直播,因为直播会有一些特写镜头。

梁弘钧透露,每年上越都可以从线上收费直播中获得一定的收益,不少戏迷已经养成了线上付费看戏的习惯。上越有的线上付费直播的观众数可以达到92万。

 线上付费看戏渐成风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目前戏曲院团与线上平台收费看戏合作基本有三种形式,一种是像上海越剧院一样,他们与线上平台票房分成,可以获得收益。一种是戏曲院团不参与分成,纯粹是借着线上平台进行自我推广。还有一种是戏曲院团甚至还要向线上平台支付一定的直播费用。

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无论采取什么分成模式,线上付费看戏将是大势所趋。“就像看网络小说,或者下载电子书,线上看和线下读并不矛盾,而且线上内容理应收费,这是对作者和演职人员的尊重。”

不过也有人指出,线上付费看戏,版权保护是一个大问题。之前已经发生过有戏迷将线上付费的内容录制下来传到网上的情况,这和目前网络小说所遇到的盗版问题是一样的。如果任这些盗版内容肆虐,人们都等着看免费的视频,那么又有谁会愿意线上付费看戏呢?这对戏迷线上付费看戏习惯的养成无疑是一个考验。 

梁弘钧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戏迷“私录”的目的有两种,一种是过去直播没有回看功能,他们想录下来和朋友们一起分享。目前他们也在逐步开放回看功能。而且因为这种行为没有商业目的,所以也不会去追究。一种就是把这些付费内容录下来进行商业开发,再一次收费。那么戏曲院团一定会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