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学习教育宣讲团,公布20家红色场馆,杨浦这样学四史
2020-06-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日前,杨浦区召开“四史”宣讲工作动员暨集体备课会。据悉,杨浦宣讲联盟由区委办局、街道、区域高校和部队院校的20个基层宣讲团组成。此次,杨浦区在杨浦宣讲联盟的基础上,组建了37人的区“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其中既有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部分“杨浦滨江智库”和“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第三季)的专家,也有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的干部、区委党校讲师、退休的老劳模(如黄宝妹)和基层宣讲团中的优秀业务骨干。

会上,杨浦区还公布了20家区“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场馆的名单,并播放视频短片《思想之光,信仰之力——杨浦“四史”场馆掠影》,用生动的视频资料介绍了这20家场馆的基本情况。

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拥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三个百年”的深厚历史底蕴,丰富的红色资源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杨浦区相关负责人强调,所谓践行“两城理念”,就是把“四史”宣讲与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宣传阐释和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展现人民城市建设的伟大成就。把“四史”宣讲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弘扬援鄂医疗队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展现抗疫斗争中医护人员的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精神风貌。

而讲好“红色记忆”,就是在宣讲中传承好杨浦红色文化基因,谱写好杨浦干部群众的“城市乡愁”。讲好杨浦百年红色工人运动史,讲好杨浦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和壮大做出的不可或缺的贡献;讲好杨浦改革创新的发展史,讲好杨浦从“近代工业摇篮”走向“双创示范基地”,“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奋斗历史,激活红色细胞,传承红色血脉,坚定红色信念。

聚焦“信仰之力”,就是在开展“四史”宣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杨浦红色资源优势,围绕“信仰•信念”主题,展现杨浦赴法勤工俭学启航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沪东工人运动纪念馆、国歌展示馆等杨浦红色地标的丰富内涵,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