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季|毕业生们注意了,快来听听学校贴心的求职建议吧!
2020-06-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为什么简历投出去后就石沉大海了?毕业生怎样才能用好学校就业办的资源?如今就业形势到底如何?每到毕业季,毕业生们总是有相似的困惑。

为了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就业办老师分享了几条“强信心”“暖人心”的举措。看看上海高校,如何实实在在解决毕业生们面临的现实问题。

 欲入职场  求职“菜鸟”有烦恼 

上师大毕业生小王最近的压力来源于两场面试。在面试时,面试官问她是怎么利用软件进行远程工作的,她一时间卡了壳,当场急得满脸通红。

事后她回忆道:“我觉得我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更新自己的认知。我过来应聘老师,对这方面的问题没有好好准备。后来我才想明白,他说的应该是网课。”另一次虽然表现不错,但是出来后才发现,其他应聘者都是研究生学历,顿时又觉得压力很大。几天前,学校举行的直播讲座,却让她又重拾了信心。“感觉直播老师的干货特别多,我听完后感觉少走了很多弯路。”小王这样说道。

前不久,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毕业生张阳从老家内蒙古里回到了上海,继续毕业实习的工作。由于出色的表现,他在与企业签署五联单提交就业资料后,顺利地进行了第一批答辩。不过,他却为房租犯了愁:由于工作的企业并不能提供住宿,他只能和班里的几个同学合租。类似小王和张阳的情况,对于毕业生而言,其实并不鲜见。

“刚毕业没有什么积蓄,还在想着要不要问家里借钱交房租。这时,学校就业办的困难生临时资助、租房补贴等等相继出台,感觉真的遇到了及时雨。”张阳说道。

 保驾护航  补贴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在就业过程中,除了毕业生个人的求职努力,还有高校就业部门在身后为大家保驾护航,他们既做着“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又做着“暖人心”的就业服务指导。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工部、就业办协同学校各部门为学生搭建线上就业指导帮扶平台。专升本学生线上云辅导、求职技巧云讲座、就业事务云办理、就业咨询云对接、企业招聘云宣讲、学生应聘云面试。为了应对本次疫情,学校就业办克服了重重困难,前后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开发了全新的网络招聘系统。

目前学校第一期网络招聘会已经结束,为学生提供岗位2000余个,学生投递简历数达6700余份,第二期也将陆续开展。最新数据显示,学校目前的就业率和签约率已经远远超出了本市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的何召上反馈,学校在毕业生个人投简历没有得到回复与面试时,出面与用人单位进行了大量交流与沟通,直接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面试机会,保证了每位同学的就业机会。“而且学校也都会每天及时更新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通过网络招聘会和线上辅导等方式,时刻关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何召上说到。

此外,因为疫情原因导致非上海户籍的学生来沪面试或参加专升本考试,需要租房或者住酒店等产生费用,于是学校专门为毕业生提供了困难生临时资助,住房资助,专升本奖励等一系列资助,帮学生解决经济问题。

“近期就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学校还在酝酿和制定有关文件,进一步推进就业工作。”城建就业办主任邹老师告诉记者。

 多方联合  为毕业生求职“搭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政府、企业、高校纷纷发放“政策包”,打出“组合拳”,助力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各高校联合企业、招聘平台为毕业生在家提供求职渠道,社会各界也在联合多方力量,为毕业生求职“搭脉”。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的就业专职辅导员周洋老师表示,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早的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除了举办多场线上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还推出线上“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 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以及少数民族学生;推出“智慧女生&魅力女生”系列直播讲座助力女大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增强求职信心。

日前,教育部推出的“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 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上海市举办的“春季网络招聘会”提供了5万多个岗位。

在促就业政策方面,比如研究生扩招、公务员招录中扩大应届生比例、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特别是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推动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毕业生;还有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

“政府、用人单位、高校合力,通过在线招聘活动和在线服务举措,切实的帮助到了我们毕业生更好就业。”周洋说道。

═  就业问答  

1.今年这样的形势下,如何更好的灵活就业?有什么重点推荐吗?

周洋:像大学生参军入伍、“特岗教师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是我重点向同学们推荐的方向,这些今年也都有了大幅度的扩招。像我们上海师大,正在通过一系列宣传动员活动,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创新创业。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我们大学生体现价值、发挥作用的岗位。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希望、鼓励有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对于目前尚未就业的低年级大学生来说,他们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去应对这样变化的趋势呢?

周洋:随着未来我国新基建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新行业,特别是在新基建基础上衍生出的新业态、新需求和新岗位会大量出现,新兴战略产业、人工智能、5G等领域对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招聘需求也会扩大。这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着眼于长远发展,提升知识水平、完善能力结构。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校内外社会实践。比如利用寒暑期积极开展.“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爱心学校(暑托班)、大学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调研等,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们大学生可以主动响应,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去到国家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点地区就业创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