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家乡的红色记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00后这么做
2020-06-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最近有两个词很火,叫‘前浪’与‘后浪’。很多人都笑称‘前浪死在沙滩上’,我非常不赞同。我认为,‘前浪’指引了‘后浪’精神方向,正是因为有了‘前浪’的付出,才有了‘后浪’的产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旅游管理2019级学生谭思奥在《探红色革命英雄 感“前浪”之于“后浪”》中写下自己的感悟。这是学校开展“追寻家乡红色记忆”的一次作业,更是让“四史”教育走进思政大课堂的一次探索。

 让大学生深入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 

因为疫情的关系,同学们本学期没有回到校园的实体课堂,但每个人还是在各自的家乡展开一次“追寻家乡红色记忆”之旅。

财管2019级张洛源的家乡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从小在上海读书长大的他,对自己的老家温州乐清的近代历史却不曾研究过。

“今年正值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滞留在老家上网课,恰好本学期修读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给予我本次契机去探寻、去了解乐清这座城市的近代史。” 张洛源说,在1926年冬,在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领导下,中共乐清支部诞生了。温独支派遣林去病前往乐清宣传革命,组建中共乐清支部并做好北伐军入境的准备。中共乐清支部成立地旧址恰好在张洛源家的隔壁小镇,于是这名“00后”便前去进行实践调研。

两周前,他来到了翁垟镇曙光村,穿过狭小的弄堂,找到了“长春楼”的所在。走进大门,迎面看到的是一座林去病的纪念铜像,周围都是乐清革命战争时期的珍贵史料和实物。一批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人,具有强烈的爱国热忱与坚定的革命意志让张洛源肃然起敬。

“在亲手触及家乡历史的过程中,在了解革命前辈事迹的同时,自己同样激动而热血。” 张洛源说道。

 学史更用行动书写“后浪”篇章 

家在湖北恩施的谭思奥同学选择深入了解家乡老英雄张富清。因为疫情关系,谭思奥没有办法实地拜访老人,她通过大量阅读媒体报道和通过父母朋友的关系,深入了解这个温和慈祥的老人,一位有着卓著功勋的战斗英雄。

“父母朋友正好和老英雄后来在一个单位,受单位之托前去拜访。我听说后,就跟他们提前挂了号,再去采访他们的拜访感受和感受到的精神力量。” 谭思奥说,老人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这就是自己心中的“前浪”。

“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最珍贵的精神,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吃苦耐劳刚正不阿的风骨。作为他的同乡人,我更应该向他学习。我要秉持着‘前浪’留下的精神与正气,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后浪’的篇章。”

记者了解到,“00后”们串起的这些家乡红色记忆,缘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的多次讨论。结合“四史”教育,学校最终形成了“追寻家乡红色记忆”实践课教学课程方案。通过号召学生们调研自己家乡的红色纪念地、英雄人物事迹等,使大学生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从而也让大学生的“四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以增强爱国心、强国志。

目前,全校共有1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追寻家乡红色记忆”实践课教学,通过走访了解全国各地近千处红色纪念地与英雄人物,撰写实践报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