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就业有焦虑?用抗逆力去对冲
2020-06-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毕业季里,高校应届毕业生、青年白领或多或少遭遇了焦虑袭击。今天,长期以来研究青少年问题的资深专家、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员杨雄应邀给大学生和白领支招。

  用强大的抗逆力去对冲就业焦虑  

“我自己也带研究生,今年大学生的工作的确特别难找,连985高校的就业率也非常低。”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集体性焦虑,杨雄表示,当焦虑不存在那是掩耳盗铃,特别疫情后,焦虑情绪在蔓延,焦虑似乎还会传染。

但他认为,疫情背景下的焦虑并非坏事。人有焦虑,有紧张感从心理学上说是应激反应、心理弹性的表现,需要强大的抗逆力去对冲。

杨雄认为,现阶段,应届毕业生应该先找份工作做起来。只要别挑肥拣瘦,期待太高,在上海找份工作相对容易。

在他看来,现在全社会已经给予了大学生很多支持,比如实习岗位大幅增加,大学生参军有不少优惠政策,村官大量扩招,研究生扩招等。为了缓解就业压力,不少高校也各施奇招,如发动校友帮助学弟学妹就业,鼓励双创、返乡创客等。

“现在不少高校鼓励大学生攻读第二学位,其实就是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综合性大学的部分专业设置不免有些雷同,职场就业需求和学生报考专业时的所学有代差,比如报考专业时计算机专业很热门,但毕业时出现了人才过剩情况。”杨雄认为,这是一个斜杠的时代。进入职场后的年轻人更要争当斜杠青年。原先只会写文章的年轻人可以去带货,不停地适应社会变化。除了在某一个领域专精外,还要学会一专多能。

“每个人都会经历阵痛。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尤其如此。要知道,现在年轻人比过去厉害得多。”杨雄以一些成功人士为例解读说,不少成功人士都经历过苦难。在光鲜的背后有痛苦的血泪史,对于所有人来说,舒舒服服拿高薪不可能。

  消费焦虑、教育焦虑如何化解?  

前不久,关于父母对孩子教育焦虑的事炒得沸沸扬扬。“这个孩子出国了,那个考上大学,不少家长再看看自己的孩子,有了比较就诞生了焦虑。相比10年、20年前的家长,现在的父母似乎更焦虑。”杨雄认为,随着一些父母的学历越来越高,他们把所有的期待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希望把成功复制到孩子身上。尤其是疫情平稳复学后一些家庭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冲突很厉害,父母异常焦虑。

在杨雄看来,后工业化时代,家庭、学校的教育功能在融合,功能的边界在弱化。教育孩子的主力转移到了家庭上。随着社会结构发生变化,家庭会承担越来越多的教育责任。作为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

在采访过程中,杨雄还谈及焦虑是现代人普通特征,尤其是女生更容易焦虑,需要自我调适。他还谈到了年轻人特有的消费焦虑。“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了隐贫青年现象,现在一些90后、00后花钱大手大脚,有的工资不少也有数万,但他们要看电影、护肤、健身、参加各种班等,提前过起了中产的生活。但有的成为卡奴,入不敷出。这样的消费焦虑也要警惕。”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