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单我买单!普陀“青春社区点单大会”让供需对接更精准
2020-06-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3、2、1,链接进群。”不过十余秒,亲子小课堂、手工艺制作等十多节课程被普陀各团组织负责人“秒杀”。

这场在石泉路街道兰田片区召开的2020年青春社区点单大会热闹非凡,社会组织现场摆摊推介,团组织负责人各取所需。点单大会打破层层壁垒、面对面沟通,让社会组织直面青年需求,最终形成“贴肉”的服务项目。

  现场“路演+摆摊”,社会组织尽心推介  

“我们是一群怀揣教育理想的师范生所创立的社会组织,提供的课程都是为引导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青春社区点单大会现场,上海正心社区服务中心的王逸凡带来了“共筑童梦 妙聚相伴——亲子小课堂”介绍。

他们曾向近600位家长做过问卷调研,想要培养孩子哪些素养。结果显示,艺术、运动、生态保护、科技、亲近自然占据了前5名。

他们的亲子小课堂包含了两场科学实验课,亲近自然类课程包括了植物标本、动物标本制作。陶艺、数字油画构成了艺术课,一个半小时的“亲子拓展”让家长与孩子在运动中增进感情。

“王老师,参与了你的课程后,能让家庭在社区里发挥什么作用?”现场推介后,有团组织负责人还现场加问,进行深入沟通。

此外,手工艺制作类项目、瑜伽、舞蹈类项目以及“牛奶知识进社区——科学饮奶光明未来”项目也由社会组织或企业进行了推介。

会场外还有16家区青年社会组织现场摆摊,高智尔球俱乐部现场搭建了小型草坪球场,展翼儿童培智服务中心展现了自闭症儿童所做的免洗洗手液、手工等作品,还为基层团员青年现场解答。

  当场建群抢单,团委负责人“秒杀”课程  

点单大会吸引了全区各团组织负责人、企业团委负责人60余人参加。

他们需要项目服务青年,而社会组织可提供各类服务项目,一场点单大会抢课环节架起了桥梁。

现场建群,“3、2、1”倒数后,亲子小课堂、牛奶知识进社区等4个项目报名链接发至群里,共十余节免费课程供“秒杀”,一时间现场所有人都在拼手速,埋头点链接填基本信息。

凭着手速和齐心协力,普陀公安团委书记刘有骏与几名同事为普陀公安团员青年抢到了手工课程。

刘有骏说,他们40岁以下青年群体有600多人,平时工作十分忙碌,也很辛苦,需要这样的课程进行自我提升或者促进亲子关系。“形式新颖,匹配度又高,如果配送的课程数量能再多一点就好了。”他表示,后续根据课程反馈情况,思考是否采购服务。

活动还创新采用“点单卡”的形式,卡上罗列了40余家社会组织,让基层团员青年根据自身喜好勾选喜爱的公益项目、服务及课程,一人能勾选10家。

团区委将根据统计排名优先采购青年喜闻乐见的“点单”项目,并免费投放给社区基层团组织。

  “靠普”青年社区组织联谊会诞生了  

“点单大会”是普陀团区委首次尝试,团区委副书记汤郭平说,这也是团区委扶持培育青年社会组织的一次创新探索,想用这一创新形式和做法,建立社会组织、社区团队协同机制,将专业公益方案、资源优势、服务方式有机整合。

“让社会组织通过路演、摆摊与二级团委、相关企业面对面,他们也能了解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项目,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共同参与到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去。”

大会召开当天,普陀区靠普青年社区组织联谊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也同期举办,会上选举通过了靠普青年社会组织联谊会的第一届理事、监事。上海市普陀区振足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57家单位成为首届联谊会成员单位。

未来,联谊会协助整合普陀区社会组织资源,供需对接,调动社会组织共同聚焦社区热点难点开展项目,共同参与公益便民服务。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