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解封,两剧将献礼建党99周年
2020-06-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还记得曾成为上海现象级作品的红色杂技剧《战上海》吗?随着沪上各大剧院陆续“解封”,这部火爆一时的作品也将要回归了!它将和另一部红色题材剧目《马可·波罗》一起在6月16日正式开票,于6月下旬和7月初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为即将到来的建党99周年隆重献礼。

文化广场方面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两部剧都是上海本土院团创作的‘国潮’剧目,用现代艺术形式表现红色题材,艺术性和可看性都极高。”

《马可·波罗》

戏服竟是皮尔·卡丹设计的

作为一带一路主题的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将于6月26日至27日登陆文化广场,以优雅舞姿呈现丝绸之路上的爱情咏叹调。这部作品由“芭蕾舞王子”吴虎生领衔主演,而更让人吃惊的是,世界著名时尚大师皮尔·卡丹倾情加盟舞美与服装设计,与旗下设计师一起,为整部戏打造了160多套服饰!

《马可·波罗》首演于2010年第1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以《马可·波罗游记》为蓝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马可·波罗即将返回家乡威尼斯之时,奉忽必烈大汗之命护送其女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历经两年的海上漂泊,历经海上丝绸之路的种种艰难险阻,最终却不得不将美好的感情永远埋藏在心底……

该剧创作团队堪称豪华,特邀前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瑟·马丁内兹担任编导,为作品注入新古典主义芭蕾风格。除了将芭蕾的审美与中国地域风格融于舞台,男女主人公的双人舞尤为流畅、浪漫,动作中所延伸出的线条感、丰富的空间感都足以让人感受到“新古典”的魅力,同时,别具特色的蛇舞、印度舞、阿拉伯舞、大波斯舞等舞段与宫廷传统舞蹈形成鲜明对比,令人目不暇接。

剧中马可·波罗一角由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饰演,吴虎生不仅拥有绝佳的芭蕾技巧,表演也细腻并充满爆发力,在他的演绎下,一个潇洒风趣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跃然眼前。阔阔真公主由上海芭蕾舞团最年轻的主要演员、国家二级演员戚冰雪饰演,她生动刻画了公主远嫁时的悲伤和忐忑,共患难后对马可·波罗的动情,以及波斯皇宫中离别时的不舍。

除此之外,本剧的音乐由美剧《欲望都市》作曲、奥斯卡颁奖典礼音乐总监丹尼尔·沃克担任作曲,旋律优美,配器精妙,延续了一贯的清新风格;方方、张玮担任编剧,两人在创作过程中着重兼顾芭蕾舞蹈的艺术性、可看性以及中国观众对背景文化的理解,使舞剧故事的发展更加连贯。

《战上海》

杂技也能讲个好故事

另一部红色大戏《战上海》,上海观众绝不陌生。去年国庆前夕上演时,就引起了轰动。今年7月1日至2日重回文化广场的版本,经过了精心的修改打磨。

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的红色主题大型杂技剧《战上海》,以解放上海战役为故事线索,真实展现解放军在攻克四川路桥北岸邮电大厦、四行仓库等战斗时的壮烈场景,讲述地下党为保护发电厂等重要城市设施,彻底施粉碎敌人破坏阴谋的感人故事。

以杂技艺术手段和舞台样式来全面展现“上海战役”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不少观众在进剧场之前都有疑惑:杂技不能开口,拙于叙事,究竟如何表现红色题材?用杂技形式能表现出上海解放这段血与火的历史吗?

“通俗地说,就是在过去追求惊险美感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探索如何讲好一个完整的故事。”杂技团团长,也是《战上海》出品人之一的俞亦纲说。

《战上海》由“序、血战外围、密谋炸厂、智取密件、暗巷逐斗、青春誓约、铁骨攻坚、雨夜飞渡、生死黎明、尾声”8个篇章构成整剧。剧情中以小人物见大情怀,从小切入展大格局,保卫电厂作为主线,辅以男女主人公的真挚感情展开叙述,讲述了一个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革命浪漫故事。同时,高难度杂技动作被巧妙地融于叙事之中,不仅用惊心动魄的表演抓住观众的眼球,更让观众情不自禁代入现场情境之中,仿佛身临其境。

在表演设计方面,《战上海》突破了杂技技巧固有的程式和表演模式,探索了杂技与戏剧、舞蹈、魔术等艺术门类的融合表达,演员们不仅完成高难度的技巧动作,更兼顾对角色的塑造。

除了杂技艺术本身的创新之外,《战上海》结合现代观众的审美,将简约与诗意的舞美设计纳入考量,同时利用大量的多媒体技术,以及创意的舞台道具,还原最老上海街景和周旋巷斗的真实感和趣味性。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