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时雨及芒种
2020-06-08 教育

 - 梅雨即景 - 

每年的六、七月份,许多地区都会出现持续阴雨的气候,因为恰逢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每到梅雨季节,细雨绵绵、雾霭重重,雨打芭蕉点点滴滴,屋檐下像织起了雨帘,人们的心里也似灌入了铅块,听着这不着边际又没有尽头的雨声,很容易陷入无限的忧思。虽然词人贺铸笔下立意新奇,“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描写得如此缥缈朦胧,但更多的还是令人感受到一种闲愁。

梅雨如烟似雾、无声无息,仿佛来自天空的使者,满怀柔情地亲吻着大地,雨点落到地上就很快地掩藏了行踪,又汇入溪流,奔向大海。陆游夏日纳凉,“梅雨初收景气新,太平阡陌乐闲身”;黄公度道间即事,“半湿半晴梅雨道,乍寒乍暖麦秋天”。纤柔的梅雨任意飘洒,满天的阴云密密麻麻,岁岁年年,梅雨都准时来到,寒塘颭露荷;年年岁岁,是非曲折不入心,神清魂梦亦无多。

梅雨

杜甫(唐)

南京犀浦道,四月熟黄梅。

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

茅茨疏易湿,云雾密难开。

竟日蛟龙喜,盘涡与岸回。

【赏析】蜀中四月细雨迷蒙,迷雾难开。成都有个犀浦镇,那里春水盈野,一派浩渺。诗人正巧在四月路经此地,看到了这里美丽的景色。满树的黄梅已经成熟,深清的河水滚滚东流,蒙蒙细雨打湿了茅屋,山间云雾弥漫,田里春水浇灌。河中仿佛整日都有蛟龙在嬉戏,一个个漩涡,在河岸边不停地折返。这里的“南京”是指成都,“犀浦道”指唐代的犀浦县,此诗描写的情景,壮美与纤丽互见,宏观与微观俱陈。

梅雨

柳宗元(唐)

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

愁深楚猿夜,梦断越鸡晨。

海雾连南极,江云暗北津。

素衣今尽化,非为帝京尘。

【赏析】梅子成熟时,正是江南晚春季节。阴雨绵绵,苍茫一片,梅雨有时一下就是一个多月。被贬为永州司马的作者在永州遇上糟糕天气,心中更是苦闷,遂作此诗。这首诗运用象征手法,借苍茫细雨来抒发作者无边无际的思乡忧愁;蒙蒙细雨,仿佛就像作者浓浓的思乡之情。作者借景抒情,一个“愁”和一个“梦”字,点化了作者的写作意图,情景交融,风格沉郁。

千秋岁·咏夏景

谢逸(宋)

楝花飘砌。蔌蔌清香细。

梅雨过,萍风起。情随湘水远,梦绕吴峰翠。

琴书倦,鹧鸪唤起南窗睡。

密意无人寄。幽恨凭谁洗。

修竹畔,疏帘里。歌余尘拂扇,舞罢风掀袂。

人散后,一钩淡月天如水。

【赏析】这是一首夏季避暑词,梅雨落过,水草邃起,点明时序风物。情随湘水,梦绕吴峰,屏风上所绘山水,使人遥想名胜景色。琴书倦、鹧鸪唤醒,南窗倦卧,写日常午睡之情。于是耽情歌舞,玩月晚凉,生动形象地勾勒出一幅夏日图景。这首词写景抒情,用事运典,无不思致缜密。全词笔调纤灵,语句凝练,是宋词艺苑中的一株奇葩。

 - 芒种即事 - 

芒种这个节气,乍一听看不出有何气候变化。实际上芒种是直接以农事命名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前后,北方多晴天,正是收麦时节,而南方梅雨季,正适合插秧种稻!可谓极为形象贴切!

历代文人骚客多有关于芒种的诗词作品,其中就直观地反映出了芒种节气的气候和农事情形。

时雨

南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赏析】关于芒种的古诗词,大概最为著名的就是陆游的这首《时雨》,一句“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几乎成为芒种节气的代表名句!气候“时雨”、农事“插秧”,把芒种的特点都提炼而出!

咏廿四气诗·芒种五月节

唐·元稹

芒种看今日,螗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赏析】古代关于芒种的自然特征有说法:芒种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鵙始鸣,又五日反舌无声!元稹的这首诗正好形象地体现出这种情形:“螗螂生”、“鴳鸟声”、“炎风暑雨”等等!一句“相逢问蚕麦”也可看出芒种节气割麦丰收,家家喜悦的情景!

耕图二十一首·拔秧

北宋·楼璹

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

清晨且拔擢,父子争提携。

既沐青满握,再栉根无泥。

及时趁芒种,散著畦东西。

【赏析】元稹的《芒种五月节》所描绘的是北方晴季收麦,而楼璹(音书)的这首诗则描绘的是南方芒种时节前拔秧的场景,将古代劳动人民趁着节气的农忙之景描绘成一幅农耕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