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北大、复旦 奖学金拿到手软,原来优秀会“接力”!这所高校出了个“材子”寝室
2020-06-19 青年

缘分让志同道合的四个男生相聚上大。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上海大学2016级材料学院有这样一个“宝藏寝室”,同住一个屋檐的四位本科“材子”缑赛飞、王振辉、穆成阳、张皓然,一个保研北大、两个保研复旦,一个出国深造,所在宿舍还是上海大学的十佳特色寝室。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四人四面 都很包容  

久而久之,整个寝室养成了好习惯

说来也巧,缑赛飞、穆成阳和张皓然在大一时就在理工三组同一个班,共同以优异的成绩分流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还住进了同一个寝室,而穆成阳和王振辉是高中同校同学,层层缘分让四人聚到了一起。

四个大男孩可谓各有特色:王振辉的名言是“不想当吟诵家的方言学家不是好材料人”。虽然是一名工科生,但他的爱好却是方言学、古诗吟诵和禅学。还用闲暇时间运营了“余杭说话”公众号,用家乡话讲述家乡故事。

缑赛飞是个科技迷,电子产品的发布会是一定不会错过的,新的“黑科技”面世都会成为他和室友们讨论的焦点。同时缑赛飞和张皓然还都是忠实的篮球爱好者,常常在寝室里一起看球赛、参加球赛。

穆成阳也是运动爱好者,因为制造了“赘肉恐慌”,在寝室掀起一波跑步热潮。“但是相比运动,我还是更喜欢逛街和吃。”要说四人的共同爱好,那无疑就是找美食了。四个“吃货”在一起,最开心的就是吃,考试周结束聚餐,周末聚餐,庆生聚餐,总有理由吃一顿。“男生的友情都是吃出来的。”穆成阳打趣道。

性格和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就是包容。王振辉生活自律,每天晚上11点准时熄灯睡觉。张皓然和穆成阳则喜欢在寝室看综艺或动漫,每次王振辉都会先关一盏灯,“提示”他俩要熄灯了,二人就会马上关轻音量,并也尽快熄灯休息。缑赛飞时常因为学生工作和科创项目开会到凌晨,“如果回去得太晚,室友都睡着了,我就会小心翼翼开门,把包放在地上,光着脚走路,尽可能减小噪音,然后尽快上床睡觉。”久而久之,整个寝室逐渐都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寝室讲题。 

  互相帮助 共同进步  

实现共赢,竞争与合作相辅相成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寝室里拥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即使是万籁寂静的深夜也会探讨学习上的难题。

王振辉和穆成阳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霸,更是全专业同学的“辅导老师”,每每到了考试周,他们都会组织专业课知识串讲,为同学们梳理知识点,答疑解惑,带动更多人学习复习。所在班级在他们的感染之下学风渐入佳境,在材料学院学风建设活动中获得了多方肯定。

当然,二人也会给室友们“开小灶”。“你们竟然又背着我学习!我也学!”有时候他们也会像幼稚鬼,互相较劲。但竞争与合作相辅相成,互相督促互相进步实现共赢。在本科期间,寝室四人分别获得了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金、单项奖学金、材料学院廷亚和元琪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共计达6万元。

对于理工科的他们来说,参与科研是运用实践检验理论的绝好机会。他们还先后参与了校级、市级、国家级创新项目。科研的道路上充满了未知挑战,四人常以实验室为家,只为深入探究实验原理,追寻更佳的实验结果。平日里只要有时间,他们都会互相交流各自在实验室里的点点滴滴,让不同的课题碰撞出崭新的智慧火花。

被保研北大的王振辉担任了2018年国家级创新项目《CdZnTe便携式辐射定位探测器的研制》的负责人,两年时间里带领团队成员从晶体生长、表面处理、电极结构与制备方法、电路设计等方面对CdZnTe探测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最终发表SCI论文一篇,CdZnTe也成为了他毕业设计的主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精诚合作,大家都从科研小白逐渐成长为实验室的常客。”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不懈奋斗之下,他们已参与发表4篇SCI论文,申请专利3项。

顾村樱花节志愿者。

  不忘初心 燃烧青春  

校内校外,他们各自奋斗照亮彼此

同寝室中有三位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大学生的他们也经常积极投身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新生导生、材料学院毕业典礼志愿者、师生同乐会志愿者、校友返校日志愿者、挑战杯志愿者、顾村樱花节志愿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志愿者、网络抗“疫”志愿者……四个大男孩活跃于校内外,向人们展示着上大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热忱之心。

有意思的是,四人的寝室门口挂着一面清华铜钟旗。“2017年上海大学承办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时,我们四个人一起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这面旗是清华大学展位撤展时送给我们留作纪念,一直在我们门口挂着,也是鞭策着我们努力学习,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如今,缑赛飞直博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王振辉保研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穆成阳保研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皓然准备申请东京工业大学。缘分让志同道合的四个男生相聚上大,未来的道路上他们也将各自奋斗,照亮彼此。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