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剧组用剩的道具变成手工模型,这个90后小伙儿成了创业冠军
2020-06-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对于许多创业小店来说,疫情导致的客流锐减,营业额直线下降,让许多店主因为交不起房租而纷纷关门歇业。来自内蒙古的90后小伙宝勒儿就是众多青年创业者中的一位。幸运的是,他近日参加了母校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创业大赛,并荣获冠军,这笔珍贵的奖金,不仅解决了房租的燃眉之急,也为他的创业提供了助推力。从毕业到创业,尝试过多种职业身份的他,通过4年来的不断创新之路,成功逆袭。

 把静态材料变成动起来的课件 

“坦白说,这次的奖金可以先把我快要支付不出的房租给垫了。”宝勒儿说。他的模型店开在福州路的文化商厦里,是一家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店了。原来,早在宝勒儿上大学的时候,就经常来这家店购买各种舞台设计所需要的制作材料,久而久之和店主阿姨成为了忘年交,去年,阿姨把小店盘给了宝勒儿后才放心退休。

“疫情之前,小店生意还是很好的。但是现在,商厦里的顾客真的是少得可怜,如果没有这次的大赛,我的创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的这家模型店很可能在下个月就要倒了。”因为专业高端美术用品的特殊性,许多人都要看到实物,甚至摸到实物后才会购买,所以,一时半会儿,要把这家小店挪到线上销售并不那么现实。

发现开网店这条路走不通之后,宝勒儿并没有灰心,而是在自己的独创产品上,开始下更多的功夫。 走进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模型店,犹如进入了一个魔幻世界,店面虽小,内容却相当丰富,除了各种专业美术材料之外,那些充满着复古味道的收藏品让人应接不暇,这些可都是宝勒儿多年来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珍藏。

之前,这家小店的客人主要是与美术、设计相关的专业人士,因为有了这些,让这里也渐渐成为了喜欢复古小玩意儿的文艺青年的打卡地,与此同时,他也在钻研用店里的这些材料如何打造出适合小朋友的手工课件。

 围绕专业派生出更多的可能性 

“这次的方案是废物研究所。废物研究所以模型店实体店铺为核心,店内出售模型材料和原创模型作品,并以此拓展出模型教室的手工厂和舞台空间的创意场,研发模型制作课程并生产舞台模型道具。”宝勒儿介绍道。原来,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宝勒儿并没有留在上海,而是前往成都当了一名美术老师。当时,班级里毕业即转行的差不多占到一半。

“我在学校里开设了一门兴趣课——手工模型的创意场。让学生们通过对新型材料的了解与掌握,根据手绘的图纸,将平面变为立体,将材料通过拼贴,组合等形式,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作品,模型也好,场景也好,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STEM。”虽然并没有马上投身舞台设计,但是宝勒儿这个围绕自己的专业而派生出来的课程颇具超前意识,一下子受到了学生的喜欢和家长的肯定,也为他之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之后,宝勒儿回到上海,在为博物馆、学校做展览、演出设计的同时,将这门课程送到了更多的地方,比如文化广场、艺术空间……让更多的小朋友可以接触到艺术创作。“建造世界剧院——儿童舞台美术工作室”就自然而然地成型了。虽然因为疫情,课程是暂停了,但是这些课程里的课件还是可以继续被优化和生产,产生一定的效益。

 让环保从理念到实操 

“每次演出结束以后,舞台布景里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被再次利用材料,所以,我也会利用这些物品做一些新的设计。今年,我成立了废物研究所,所训就是:捡得开心,废得丰富。”宝勒儿还在黑石公寓里办了展览,进一步阐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有的是剧组用剩的道具,有的是拆迁留下的垃圾,有的是国内外淘回来的玩具,通过各种元素的拼贴组合形成了本次展览的 《妈妈不认识我系列》与《都是我儿子系列》。”通过自己的实践和摸索,宝勒儿还把这些环保理念与制作技巧,在课程中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

“交掉房租后,我已经在继续研发新的产品了。”宝勒儿对未来踌躇满志,“之前,我已经做了两款:基础款和融入皮影元素的2.0款,现在这个是融入木偶设计的3.0款。希望在不久之后,可以面市。通过这次大赛,这些手工模型将有更多机会让人知道、认可、运用,从而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也是继续努力的方向。”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