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脑洞!期末答辩前嗓子哑了,她“请”了机器人帮忙!
2020-06-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如果在期末课程答辩前因为感冒嗓子哑了,你会怎么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也许是立即向老师请假,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徐逸馨却不走“寻常路”,她脑洞大开地“请”来了机器人——通过语音识别让机器人替自己“说话”完成了答辩。而她这一“神操作”,也让老师和同学乐坏了。

 脑洞大开,让机器人替自己“答辩” 

6月17日下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英语系2017级英语专业的学生正在进行《美国文学史及选读》的期末论文答辩。因为疫情的原因,这门课的期末论文答辩采用了线上方式进行,全班28个学生都进入腾讯会议室,每个学生依次陈述自己的论文,然后老师当堂提问、点评。

“老师,我重感冒嗓子哑了,可以用这种形式回答吗?”当任课老师徐菊喊过徐逸馨的名字时,一个语速平缓的声音飘进了她的耳朵。这个明显不是徐逸馨的声音让徐菊老师一愣,随即她就反应过来——这是机器人的声音!这下,徐老师和在线的其他学生都乐了。

“这几天天气一直阴雨,而且我陪外婆去医院就诊,太累了没休息好,就感冒了。”说起这次“神操作”的原因,徐逸馨也有点无奈。她告诉记者,这周是期末最后一周了,不能因为自己说不出话而影响其他同学和老师,所以根本没想过请假的问题。

“当时我就想能有人替我说话就好了,正好谷歌翻译有这个功能,我就用上了。”徐逸馨说,因为自己学的是英语专业,平时经常用翻译软件,所以对这些软件也比较熟悉,很自然就想到了“这一招”。

 同学“哈哈哈”,老师“笑出泪” 

徐逸馨论文的内容写的是《了不起的盖茨比》,根据答辩的流程,她事先写好了陈述自己论文的文字,提前放进软件里,轮到自己时,通过软件识别,让“机器人”替她把陈述内容“说”了出来。“老师提问时,我就尽快把内容输进去,然后转换成声音回答。”徐逸馨说道。

别开生面的机器人“出场”方式,让全班的答辩氛围立即欢乐起来。“这门课答辩基本都是全英文的,所以听到机器人的声音后,大家吃惊的同时也都觉得很好玩。”徐菊老师说,徐逸馨平时是一个思想比较独特的学生,她能想到这种方法并不意外,“她的思维比较灵活”。

其他同学也纷纷为徐逸馨的脑洞“点赞”,给她发去了“哈哈哈”。徐逸馨坦言,对于这次期末论文答辩,她自己也挺满意的,“如果是现场面对面的答辩,我会尽量自己说,但如果老师允许,可能还是会尝试用一下(机器人)。”

虽然徐逸馨这次别开生面的答辩看似只是课堂上的小插曲,但这种自然而然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决日常学习遇到的问题的行为,却让老师们很欣慰。“很多人觉得人工智能离我们很远,其实它的应用就在我们身边。”徐菊老师说,徐逸馨的这次“脑洞”看似只是个例,但也是学校整体人工智能应用氛围浓厚的结果,“二工大在人工智能方面还是有比较广泛的应用的,不仅是学生,老师们也在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在下月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也有二工大师生的身影,他们除了参与各项宣传活动,也将积极参与相关议题讨论与学习。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