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了!校长寄语:艰难是胜利的前奏曲
2020-06-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浓浓离别意,深深母校情。昨日海洋大学开启了毕业季的序幕,今天又是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毕业典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校还是许了青年学子“在现场”的毕业礼。对学子们而言,面对今年特殊的考验和机遇,艰难是胜利的前奏曲,挑战是成功的直通车。祝福毕业生们!

 ▼ 上海海洋大学 ▼ 

藏尾诗纪念衫,12项毕业暖心服务

一件文艺的藏尾诗纪念衫,一套定制的校园明信片,一份独家记忆的毕业餐,还有专属毕业生的暖心服务……这个毕业季注定与往年不同。上海海洋大学为减少毕业生的遗憾,精心策划了多种毕业礼物和暖心服务。

“相思四海,想念成洋。”这句印在毕业纪念衫的话,你品出什么玄机了吗?句末的“海”和“洋”连在一起不就是海洋大学的“海洋”二字!短短的8个字,饱含着上海海洋大学对毕业生满满的不舍和期待。这款定制的纪念衫有多款颜色,如纯洁的白色和深邃的蔚蓝色,这正是海浪拍打礁石时溅起的白色与蓝色。“毕业工作后,一定会遇到挫折与挑战,就像海浪遇到礁石。但即使如此,也要坚守本心,不忘校训。”食品学院的李同学说。

定制的毕业季系列明信片,以学生的视角,精选了校园场景,带给学生满满的“回忆杀”。明信片印有一号正门、校训墙、图书馆、海星广场、大学生活动中心、食堂、学生寝室等十个最具标志性的地点,并用手绘的形式呈现出各个场景。“这份礼物是我收到最难忘的毕业礼物,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都会深深地珍藏在心里。”林同学说。

2020届毕业生难免带着些许遗憾,无缘聚餐、线下毕业典礼等传统的毕业活动,如何让今年的毕业季加点“甜”呢?上海海洋大学从便利、安全、暖心等角度推出了12项毕业生专项服务,如校内行李搬运摆渡车、前往地铁站摆渡车、行李搬运服务、免费毕业餐、免费提供编织袋、提供行李托运、提供免费饮用水和洗手液。

“没想到毕业之前还光明正大地享受了次‘霸王餐’!这份学校提供的毕业餐让我重温了大学四年的独家味道,荤菜的分量还是这么足。”一位戴着眼镜的男同学开心地眯起了眼。12项暖心服务不仅温暖着不舍的毕业生们,也感动着工作数年的老师们。“4年前,我们接过了行囊,成了一家人。4年后,我们一起帮助学生打包好行李。”一位工作数年的老师在朋友圈感怀地写道。

 ▼ 上海理工大学 ▼ 

一个主会场、12分会场及云直播同步举行毕业礼

今天,上海理工大学采取1个主会场、12分会场以及云直播同步进行的模式举行毕业典礼。原创专题片《尚理之歌——上海理工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留念》,记录了毕业生入学时的懵懂与憧憬,以及毕业时的自信与不舍。

上理校园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上理学子奋斗的足迹,毕业生代表与大家分享关于他们的成长故事和对青春最美好的回忆。意气风发的2020届毕业生们依次走上主席台,从主席台上的领导、院士手中庄严地接过学位证书、接受拨穗。流苏缓缓地拂过脸颊,伴随着领导、院士们的殷殷祝福,毕业的画面在这一刻定格成了永恒。这是他们难忘的研究生生涯中的终点,也是新生活的起点,这是值得永久铭记的时刻。

校长丁晓东做了题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后疫情时代逐浪前行》的致辞。

“对于今年毕业的你们而言,就业正好遭遇疫情,又逢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经济下行压力、出国深造受阻等多重因素叠加,难吗?真的难!然而,我更想说,艰难是胜利的前奏曲,挑战是成功的直通车。”在毕业生们背起行囊、扬帆起航的这一刻,丁校长送给了他们足以受用一生的三句话:

一是“倒悬之危,尤须坚韧”,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国家和人民用“坚韧”的民族精神在短短几个月内便取得了胜利;面对未来的困难和阻挠,毕业生们请坚持“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倔强,逆风飞扬,为自己加油,为梦想奋斗!二是“摩厉以须,危中寻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为抢抓机遇而时刻准备的奋斗者,才能在变革中实现突破;三是“未来已来,日生不殆”,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伴随着新技术革命奔涌而来。丁校长提倡毕业生们积极寻求数字化浪潮下的新职业和新需求。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 

学校精心制作毕业微电影

同样是今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并在线上同步直播。

典礼前,学校精心制作的毕业微电影《盛放之初》第六季进行首映,片中“SUIBE熊”化身毕业季使者,带领毕业生们回顾了四年的青春岁月。毕业生代表深情献唱对母校的最美记忆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为毕业喝彩,为母校60周年生日送祝福。画面温情满溢,感动全场师生。

2020届本科毕业生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一批品学兼优的优秀毕业生。而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教导。法学院院长张庆麟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张庆麟教授希望学生,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奉献和索取的关系;具备独立思考,善于创新的精神;具备敏于行动、脚踏实地的实干意识。

校长汪荣明以《直面时代,起而行之》为题为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他指出,2020届毕业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虽有遗憾但意义深远,不平凡的2020年告诉了学生三个深刻的道理:世界上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面对困难,唯强者自强;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

为此,汪荣明向毕业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面对不确定,要学会以静生慧;二是面对风雨,要保持翱翔的姿态;三是面对纷繁世界,要树牢家国情怀。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