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烦躁!疫情常态化,别忽视了自己的“情绪健康”
2020-06-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一看到当天的疫情信息,就忍不住多翻几页,看着每天攀升的数量,心里发慌;看到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越看自己越像,甚至自己有点发烧、胸闷、气短,难道自己也患上这病……这到底是怎么了?专家说,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心理健康疏导非常重要,注意力应当转移到其他感兴趣或有助放松的事情上去。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医务分会发起,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虹口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德济医院联合主办的“2020上海市第一届情绪与心理健康公众论坛”成功举办。专家们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共同研讨疫情中的心理应激特点与干预策略、情绪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传递来自上海精神卫生和心理学界的声音。

“公众在疫情的不同阶段反应出的情绪问题是不同的,心理干预策略也要进行相应调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教授说,大部分的情绪问题会随着疫情的好转而消失,针对这一群体应该提供实用的心理科普教育,帮助进行自身应对;而对于一部分已经达到心理障碍程度的人群,应进行主动心理急救,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干预。

而论坛主办人、上海德济医院神经心理科主任吴志国认为,情绪健康是心理健康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情绪的起伏波动可以是心理健康的保护性因素,但过度的不良情绪也可能是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和双相情感障碍等疾病的核心表现。

据悉,上海已成立了一支心理危机干预常备军,未来还将扩大队伍规模,进行系统性的深入培训。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