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城市,青春的力量|旧改里走出的这群年轻人,用热忱为“阳光征收”增添温度
2020-06-24 青年

【编者按】

以青春之我建设全球卓越之城。6月23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春的力量”系列策划报道,直击新时代上海青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怀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未来憧憬,以火红青春参与城市治理,以人生出彩实现价值追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作为原上海安佳房地产动拆迁公司2007年首批招聘的30位大学毕业生之一,如今李瑞亮已成为上海黄浦第一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以下简称“黄浦一征所”)的副总经理。1984年出生,正值事业黄金期,他是团队内部旧改信息化的首个尝鲜者,也是从一线实践中迅速成长的80后业务代表骨干。

像他一样,如今一大批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成为旧改路上的中坚力量,不但为旧改政策以及“阳光征收”的推进提升了效率,也以崭新形象打破了人们对“旧改经办人”的印象。

◆ 以真心换真心 ◆

  青年人亲和力成为旧改破局关键  

2009年在建国东路390地块起用时,第一批经过系统性培训的“大学生经办人”正式出征,一战成名。该地块在上海率先试点“征询制”“数砖头+套型保底”旧改新机制。动迁方案由居民代表参与制定,动迁过程由居民群众全程监督。

从一线经办人、项目经理再到内勤组、裁决组等征收工作配套小组,目前一征所的主要业务骨干都集中于30岁上下。1984年出生的童自巍,坚持10年身在征收现场从未动摇,如今已成项目经理,带队独挡一面。真正让居民受益,是经办工作的出发点。

“大学生经办人学习能力强,表达能力强。他们吃透法律法规,对政策的解读越透彻,基层工作推进越细致,就越能更快做通居民工作。而早一天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居民就可以早一天受益。”经验来自于真诚的亲和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童自巍说他常常把个人的工作经验对后辈们倾囊相告,对于居民的不同诉求,不能破的政策红线是底线,其余一些细节则根据各家的实际情况,可以有的放矢。经办人作为政策解读人,是上情下达的桥梁,也是温情连接政策与民情的纽带。

不太在意个人利益得失,也让这群旧改年轻人迅速获得了旧里居民的集体点赞。在一张内部分享的工作照中,发现了这样一个感人的画面:一个坐着轮椅的老爷爷正在填写表格,而他填表的桌子是由一个年轻的经办人高举着一张椅子搭成的临时工作台。画面里,可以读出很多的信息量,既有两位年轻经办人周全的服务意识,也有对老者的细心呵护。

这样的实例,不在少数。据说,为了帮居民寻找房源,完成搬家等实际困难,这群旧改年轻人经常“私车”公用,用自己的代步工具为当地居民排忧解难,不太计较个人的得失。他们也常常加班加点,帮助居民搬家,协调各方利益和纠纷,以真心换真心,用“人情味”打动了旧里居民。

◆ 凭实力说话 ◆

  青年人创新力成为旧改信息化推手  

旧改路上需要引路人。全国劳模、黄浦一征所征收总监张国樑若干年来,在培养旧改新人的方式和方法上不遗余力,给了年轻人更多发挥的舞台。张国樑培养的大学生骨干自组研发团队,通过“张国樑房屋征收劳模创新工作室”课题小组的产学研进行旧改创新产品研发。

以李瑞亮为例,当年他和小伙伴就单凭一己之力成功开发了触摸屏、电子签约和信息查询系统,获得三项专利;如今这项信息化技术应用遍布上海各大旧改基地。居民通过查询系统触摸屏,可查询各类政策法规、安置房源、居民房籍户籍情况、特殊困难情况,还有地块实时签约结果,以及每户签约居民补偿安置款等等,实现了信息透明。

在“张国樑房屋征收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设立青年动拆迁理论与实践学习小组,发布课题,研究课题,让年轻人一起参与产学研,培养了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一代征收人才。当年李瑞亮参与的征收信息化系统,就是从这个课题小组里脱颖而出的成果。

在这里,年轻人有着非常完善的上升通道,并没有论资排辈,而是凭借综合实力说话。即便实操经验不足,也有平等的机会参与征收项目的“主手”工作。一切凭实力说话,成长为主手、组长甚至是项目经理的通道随时向基层以及年轻人倾斜。这些实操经验也成为年轻人基层成长最好的现实经验。

李瑞亮告诉记者,在他刚来黄浦一征所时,通常的带教策略是老师傅和新徒弟是按照1:1比例,同时参与征收项目。那时,签约首日能达成60%的居民签约率已属非常不错的战绩。而现在随着“阳光征收”政策的深入人心,团队内部对自己的要求已经上浮为首日签约率达到95%,才算合格过关。

这个数字背后,既有年轻征收人对旧改工作挥洒的辛勤付出和汗水,更有多年来上海征收政策日趋完善所取得的成绩。据了解,未来3年,黄浦区计划旧改涉及5.5万户居民,通过制度保驾护航,年轻人在旧改的舞台上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经验价值,这是在特定历史时期赋予年轻人的新使命。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