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晕倒路边,95后女医学生流泪抢救:我无法接受一个人在我眼前离开
2020-06-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老人突然倒在了你的前面,救还是不救!“当时我只有念头——救人”,95后医学生唐玮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这样说道。

6月22日下午,一位75岁的老人突然倒在了浦东新区龙居路路边,正巧路过的医学生唐玮鲜,果断上前进行了约15分钟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来。现场这位姑娘紧张到流泪的画面,赢得点赞无数。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唯一的念头——救人

今年23岁的唐玮鲜,是桂林医学院16级临床专业五年制实习生,上个月刚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进入临床实习。来实习前,唐玮鲜就有这么个念头:希望通过这次实习能够更多地锻炼自己;但是没想到,这才刚刚开始,就接受了如此大的一场考验。

当天下午2时许,唐玮鲜刚刚接种疫苗结束,准备回宿舍休息。途径龙居路,在一家小餐馆的门口,看到一位老大爷倒在了路边。出于医学生的本能,她立刻冲上前,脑海中浮现出当初在学校培训过的急救操作流程。

“你还好吗?你醒醒啊……”见老人一直没有反应,唐玮鲜急得哭了出来,她眼前闪过唯一的念头,那就是救人!稍稍冷静后,她开始给老人做心肺复苏。

此时,围观的路人开始多起来,大家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询问唐玮鲜是否需要帮助。“要不要把老人扶起来?”一位好心的阿姨问道。“不能扶,还不知道他是什么疾病,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简单回答后,她一边流着泪一边继续给老人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根据警方提供的记录仪画面,这场急救进行了约15分钟,女孩的救援一直在进行,直到老人被抬上救护车。这时的唐玮鲜坐在了路边,眼泪还是止不住流淌下来。

随后,这名75岁老人被120送到了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目前仍在ICU抢救中。

无数人点赞——医者仁心

在为老人心肺复苏的那一刻,唐玮鲜觉得这是一种本能;但是这位未来医生的勇气和担当,让在场的市民十分感动,有热心市民拍下了这一幕,并发到了网上,迅速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网友们纷纷留言说:“感谢这名小女孩,满满的正能量啊!”“医者仁心,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为姑娘点赞!”“这样的好医生,必须留在上海”……

目前的唐玮鲜正在新华医院小儿心脏中心实习,每天都能接触到很多小患儿,其中包括不少病重的孩子。很多小患儿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就会觉得恐惧,唐玮鲜每次都带着笑容轻声细语的和孩子们交流,“放心,姐姐做心电图一点也不痛”。她也一直在提醒自己“将来一定要做一名好医生”。

而在、师长们眼里的唐玮鲜,是一位非常有礼貌、认真负责的学生。每天都早早地来到科室开始一天的实习工作,认真跟随上级医生查房,悉心听取老师们的临床工作知识和经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还到病房多接触病人、主动了解病人病情。

当记者今天采访唐玮鲜时,这位年轻的姑娘觉得这仅是一件“必须做的事情。”正如当初当医学生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不希望每一个走向我的病人,在我的眼前离开,我希望他们有更多生存的机会。”唐玮鲜说,这些经历,对她来说是一次成长。她也希望能留在上海,救治更多的患者,成为真正合格的临床医生。

 ═ ═ 对话 ═ ═ 

我没办法接受一个人就这样在我眼前离开

Q:能再回忆下当时的情形吗?

A:当时我刚下班,回宿舍的途中看到一位老爷爷突然躺在路边了,我第一反应他是不是喝醉了,我询问周围的人,都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老人在那完全不动弹,我立即问老爷爷,“你可以听到我说话吗”,老爷爷哼了一声并且眨眨眼睛;然后我怀疑老人是心肌梗死,但是在他身上并未找到任何药物。

紧接着,老爷爷从有意识的状态慢慢转变成了无意识的状态,我比较清晰的一个思路就是,赶紧给他进行心肺复苏。

Q:你大概为老人做了多长时间的心肺复苏?

A:我当时就想着救人,就一直在坚持按压。其实我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做了多久,就依稀记得做了7到10组按压循环。后来看了新闻,才知道自己大概持续按了15分钟左右,我自己也很意外。

其实,在现在的疫情情况下,摘下口罩跟一个陌生人这样近距离接触,还有传染的风险。不过,当时没多想,看到老爷爷嘴巴有血了,知道他的情况很糟糕,我必须要救他。

按压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在想,应该怎样按压?准确的步骤是怎样的?特别是人工呼吸的时候,我是纠结的,怕我自己没经验,还有恐惧。但是老爷爷的情况真得非常不好,如果不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的话,我肯定会后悔,我没办法接受一个人就这样从自己眼前离开。

Q:为什么会边哭边救人?

A:当时救护车还没来,而心肺复苏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直到老爷爷被救护车送走之后,还是处于一个很崩溃的状态。

其实在学校我们都学过这方面的培训,也一直用假人进行心肺复苏训练,但在真人身上实施的时候其实还是有点慌乱。现场很多群众看到我在那放声大哭,其实是自己情绪的一种宣泄,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一直回到宿舍之后,我才慢慢地平静下来。

不过,今天早上我给医院打了个电话,知道老爷爷还在抢救之中。但是医生告诉说,如果当时没有做心肺复苏的话,老人到了医院,可能一点机会都没有了,心肺复苏起码给了一个抢救的机会。

Q:为什么想当儿科医生?

A: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很想学医,考大学的时候,爷爷生病,奶奶身体也不好。我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全家没有医生,我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医科生。我的姑父姑妈说,”你要不要去学医,以后家里有人生病了,也可以多些帮助”,所以我就选择了学医,父母对我的选择也很欣慰。

大家都说小朋友令人很头疼,但是我接触到的小朋友都非常可爱,相对大人来说,小朋友是更容易受到伤害的,我希望自己可以尽自己所能,给予小朋友更多保护。

在新华医院实习了一个月,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希望以后可以留在上海,考上这里的研究生。在这里,我希望自己能获取更多学识,可以多帮助别人,做一名好的儿科医生。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