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端午小长假,防疫这根弦不能松
2020-06-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明天,端午小长假就要开始了。虽然假期不长,只有3天,但是不少市民早已制定了假期休闲计划。可是新冠疫情还有一些波动,所以过节的同时,防疫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

疫情最严重时,上海商业受挫。在防控形势向好后,上海市政府和社会各机构通过一系列经济提振举措,让市民重新感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不过全球疫情远没有结束,国内疫情还有局部震荡。如何在假期中既确保市民生命安全,又维系经济发展,这是对一座城市管理水准的考验。

防疫之弦不能松,但又要考量防疫的尺度,不能“一防就死”,造成整座城市的停顿。所以防疫要精准化,这本身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部分。在过去几个月的抗疫斗争中,上海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一些做法甚至是全国首创,我们相信上海有能力做得更好。

对于市民而言,端午小长假期间在安全范围内出去走走,进行一些简单的文化娱乐活动未尝不可。生活在这样一座极尽所能保障市民安全的城市里,对于仍在世界肆虐的疫情,大家不必如临大敌,更没有必要噤若寒蝉,需要做的是在假期放松休闲的同时,把握好防疫安全线,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管理,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常通风,这是一种对人对己负责任的态度。

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也建议大家不要到人员密集区域或中高风险地区游玩,尽量减少聚集,优先选择人员相对较少的户外旅游目的地,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高峰时段。

抗疫持续至今,上海市民的临危不乱、自觉防范、听从指挥的姿态——无论是疫情之初网购口罩全国第一的数据和北欧式排队画风,还是如今即便天气炎热也不轻易摘掉口罩的超高自我防护意识——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正是市民这种个体的担当、集体的觉悟,成就了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让上海在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中稳步前行。这是城市之幸。

对疫情精准防控,对城市精细管理,这个高难度的动作,将是长期摆在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面前的一道大考题。而眼前的端午小长假,则是摆在广大上海市民面前的一次小考试。经历过之前的大风大浪,我们有底气。期待当这个小长假结束的时候,每个人对着自己那张安全小考卷,都能露出会心的一笑:“真不错,100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