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演员十诫”,这样的艺德才是正道
2020-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表演艺术家奚美娟,在上海戏剧学院2020届线上毕业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有一番发言,引发广泛好评。

这番发言的核心,是她从自己的老师徐企平教授那里传承下来的“演员十诫”。这10条劝诫,包括了行为举止、思想品德等方方面面,堪称做演员的金科玉律。传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奚美娟可谓用心良苦。

对演艺新人来说,“演员十诫”非常有针对性。刚进演艺圈,发现身边帅哥美女如云,一不小心就被“艳压”了;老戏骨、天赋级演员众多,“飙戏”大概也没可能;一直没戏演,好容易来个剧本,是不是应该赶紧上?“演员十诫”针对这些具体问题,句句都是“金句”,比如碰到比自己厉害的,它说“走过他,走过你自己”。

演艺圈很复杂,把持不住自己,就容易迷失。总有对手在和你竞争,也总有成功后的荣耀会让你迷茫,它又说“不要埋怨你的对手,永远不要埋怨……是他创造了你的一半”、“脱下服装卸完妆以后,不要演戏,不要纵欲,不要把鼻子翘得高高”。

奚美娟本人是功力深厚的演员,在每一部她出演的戏里,都有让人惊艳的表演。她在戏外,又是广受尊敬的艺术家,为人低调谦和,不卑不亢,艺德无可挑剔。

什么叫常青树?她就是。而这,是她谨遵“演员十诫”,勤于修炼自己的结果。

浮躁是演艺圈的常态,呼声虽有,改变却难。但为什么包括奚美娟在内的很多人,又一直在呼吁“艺德”?实在是因为,演艺圈绝不能艺德缺位,不能让认真做事的演员,总被只靠话题炒作、只想做明星的人挤得靠边站。这就是奚美娟“演员十诫”传承的意义。

当下的部分现实是,所谓的“粉圈”常常让外界迷惑——比如那位仝卓,各方都已启动调查时,他还在不甘心地挣扎,跑到微博上去跟这个告别跟那个告别,装可怜、博同情。在这些微博下面的评论中,批评的声音固然获得了最多的点赞,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一些年轻人认为仝卓没什么问题,在为他喊冤叫屈。

我们不是说一个人犯了错误,就万劫不复,但犯了错误而不自知、精力没有放在完善自身的人,实在是缺失了太多关于艺德的教育。

知道什么是正道,知道真正的长盛不衰只能靠不断积累和学习,只有当“演员十诫”所阐述的道理成为演艺圈公认的标准,圈内圈外才能分得清是非、辨得出美丑。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