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丨从“瘾君子”到禁毒志愿者,为自己点亮微光也照亮他人
2020-06-25 上海

傅忠(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点点微光,指引迷途。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而禁毒志愿服务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日前,在杨浦区检察院,成立了一支特别的“微光禁毒说法服务队”,队员由公安警察、检察官、法官以及司法干警组成。同时,杨浦区委政法委还将协同区政法各单位与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建立长效合作,共建禁毒志愿服务队。

在“微光禁毒服务队”成立仪式现场,记者遇到了来自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的傅忠,他对于禁毒志愿服务的话题侃侃而谈,身穿白衣的他看起来正能量满满。然而,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傅忠曾有17年的吸毒史,但走出大墙后,他就一直活跃在禁毒志愿的舞台上。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去告诉更多的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不念过往  直面伤疤,和毒品说“不” 

傅忠在军人家庭出生,从小勤奋好学,聪明好强且崇尚荣誉,是老师同学眼里的好学生,更是父母心中的骄傲。然而,26岁那年,为了实现梦想在外闯荡的傅忠,因为工作不顺偶然尝试了毒品海洛因,从此,他的人生天翻地覆。

当时的傅忠认为,毒品能让自己忘却烦恼,然而带给他的只是意志消沉,愈发颓废。之后的十多年里,他慢慢变成一个是非不分,见毒忘友的瘾君子。丢了工作,没了朋友,积蓄耗尽,甚至亲情破裂,尊严丧失。面对亲人的苦口婆心,甚至是跪地劝戒,他也曾感到愧疚,痛苦和悔恨,然而吸毒一旦成瘾,不是轻易可以戒除的。

当时的他唯有靠借钱举债来维持毒瘾,麻醉自己,直至2014年被公安机关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

2016年11月,走出大墙的傅忠决定改过自新。出所四个月后,他就在社工的推荐下,加入了“海星同伴巡讲团”,开始登上禁毒宣讲的志愿舞台,走出了艰难康复的第一步。傅忠回忆,最初的3个月,对自己来说其实非常艰难。每一次站上宣讲台,都要揭开自己伤疤,正视不堪的过去,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记得那时,我每一次说,都会忍不住流泪。我并不是想通过眼泪博得同情,打动听众,只是每每想起痛苦的往事,都懊悔不已。”但慢慢的,傅忠发现自己可以坦然面对了,社工对他的成长表示鼓励,并告诉他,禁毒巡讲活动既是帮助别人宣传禁毒教育,同时又在帮助讲者自己进行“叙事疗法”。

在巡讲活动中,傅忠还结识了许多坚持在回归路上的优秀同伴,他们的苦难经历和坚定的康复信念,不断感动着他,影响着他,激励着他,甚至改变了他。

走上康复道路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与以往的毒友决断。但戒毒之路是漫长的,并非一帆风顺。傅忠坦诚,在此期间,他也曾受到过诱惑。有一次,他偶然在家附近遇到了曾经的毒友,对方还邀请他去家里坐坐,这次偶遇让他吓出了一身冷汗。回家的路上,他的理智一直在与蠢蠢欲动的生理反应做斗争。傅忠说,虽然当时自己已经戒毒一段时间了,他本以为自己的意志已经非常坚定,没想到仍然会产生波动,毒品的可怕之处正在于此。

于是,他每次出门、回家都特地绕路走,避免再次碰见对方,就这样坚持了5个多月。但傅忠一直在问自己:“如果再次遇到,我是否可以坚定地回绝对方?”拒绝的话很简单,却也很难,但傅忠一直在为此而努力着。

一年后,傅忠又在别处遇到了另一位“故人”,当对方正要聊起相关话题时,傅忠这次果断地拒绝:“请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回想起来,傅忠也很感慨,之所以自己会发生这样的转变,现在可以变得如此坚定,离不开同伴们的帮助。参与禁毒志愿服务以来,傅忠和同伴们一起巡讲,从相识相知,到相扶相伴,彼此勉励,共同成长,更有来自各方的期望和祝愿。他认为,这都是他在回归路上能走好每一步的动力。同时,能帮助更多康复同伴们树立康复的信心,他也为自己感到自豪。

傅忠说,这些经历让他脆弱的生命变得越来越坚强,“我希望,我下次再遇到这些人的时候,除了能坚定拒绝对方之外,还能规劝他回归正途。”

 不畏将来  在志愿舞台上发光发热 

傅忠曾告诉帮助他进行同伴教育的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叶雄,“我终于发现一个人要成功戒毒,必须有人在他的心中搭建一个舞台”。在叶雄的推荐下,傅忠曾来到禁毒话剧《寻求》的道具组做义工。

据叶雄介绍,为了能让演员们深入了解角色背后的故事,更好把握角色内心世界,导演还邀请傅忠为演员们讲述自己从吸毒到康复的艰难经历。

此外,最后几场的演出谢幕时,导演还请傅忠上台分享。傅忠没想到自己还能有机会站上舞台,这让他既激动又感恩。正是在一次次面对观众的分享中,傅忠觉得自己找回了丢失已久的自信。

找回自信的傅忠不断在自己身上找到了新的可能性。他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还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于是,他决定用心地去展现同伴康复的美好故事,去记录这些生命成长的历程。傅忠曾在2017年在“大山的呼唤”主题征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同年的国庆、中秋联谊活动中,他创作了情景小品《团圆》;2018年,傅忠又再次创作了关爱艾滋病患者的小品《红丝带》……平时,他还会创作一些展现禁毒志愿者风采的诗歌等等。此外,傅忠还自学电脑操作,运营起了名为“有风的日子”公众号,发布相关的同伴康复故事。

志愿者、主持人、创作者、活动策划……在朋友和家人眼中,现在的傅忠不仅自信阳光,还多才多艺,能在各处发挥自己的能量。一路看着傅忠成长的叶雄评价:“他不断得到了新的力量,并欣喜地看到了自己的变化,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他学会了如何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更坚定了自己的脚步。”

通过禁毒志愿服务,傅忠走上了孕育新生的舞台,他说:“从没想到自己也可以做一份社会工作,去帮助那么多人,我也在一次次蜕变中不断成长,通过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一次新的生命。”

今年,傅忠正在努力准备社工考试,他希望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社会工作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禁毒志愿服务是场没有终点的接力,傅忠和上海5万多名禁毒志愿者一样,

期望在薪火相传中,将生生不息的微光汇聚成燎原之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