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段预约参观、馆内全面消毒,自博馆织起防疫安全网
2020-06-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防控疫情,安全第一。6月25日起,上海科技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实行全员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参观,节日期间两馆更是加大防疫力度。

一大早,自博馆门前预约观众有序入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现场每个人都佩戴着口罩,出示线上预约的门票、“随申码”绿码,排队保持一米间隔,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今天客流明显多于昨天,观众直接凭第二代身份证取票或点击购票成功时接收到的短信链接生成二维码按预约时段检票入馆。

根据规定,馆内影院、剧场等区域暂不开放,海水触摸池、化石挖掘等与观众密切接触或容易产生集聚的展品教育活动暂停服务。

疫情期间,两馆客流实行严格的限流措施,瞬时承载量调整为原定的30%,自博馆瞬时承载量为1770人。这个上限在上午11点前便已达到,自博馆开始限流。

自博馆有出租婴儿车服务,只见可供出租的8辆婴儿车整齐地摆放在一楼游客服务中心,给小宝宝用的设备可马虎不得,服务中心的吴毅凯细心地将无毒无害无味的空气喷雾消毒液喷洒在婴儿车上,然后晾一会儿,待消毒液充分跟织物接触后,再套上塑料袋待用。

不少游客会租用语音导览器,光昨天就出租了200机次。疫情期间,每台语音导览器更是一客一消,收回后用酒精擦拭,封上绿标。厕所两小时一消、电梯一天四消、馆内近300多块电子图文屏也是一天四消……台面、寄存柜、取票机全都不会漏过,消毒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处。

自博馆自3月13日恢复开馆至今,未发现一起公共卫生安全事故。

据介绍,今年1月,自博馆专门成立了消毒小组。小组有11名成员,遍布各个部门,他们负责组织编制消毒制度和规范,强化各类消毒技能培训,全面落实公共区域、空调系统、展区、经营场所的消毒工作,预防和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场馆安全。

“自博馆作为室内大型展馆,具有人员密集、流动频繁、展项复杂、设备庞杂等特点,这对全面保障场馆安全构成了严峻挑战。”消毒小组负责人、自博馆运保服务处服务科副科长陆佩蓓介绍说,“假如我是游客,我会触摸到哪些地方?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开馆消毒规范》,将五层共计45257 平方米的场馆进行区域划分,对各区域的消毒频次、消毒方式进行严格规定,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并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以及观众频繁接触部位反复消杀,坚决切断疫病输入和传播渠道。”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