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喊着“奥利给!”进考场!2020年中考开考!
2020-06-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加油!”“奥利给!”今天(27日)早上,2020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正式开考,在普陀区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考点,学生们一边互相打气,一边走进考点。

早上7点40分,同济二附中考点门口,已经聚集了大量考生和送考的家长。兰田中学9个班级的学生都在这个考点,班主任老师们身着统一的红色送考服,先确认每个学生是否到达,再耐心地叮嘱他们几句注意事项。

7班班主任郭老师今年是连续第二年送学生中考,早上7点09分他就赶到了考点,“我们要求学生7点45分之前到达考点,我到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学生到了。”郭老师说,这几天一直在给学生做各种提醒,“前天提醒他们要带好安全承诺书、准考证、必备用品,昨天是重点监测体温,上午、晚上各测一次,要在安全承诺书上填写、上传。”

“戴好口罩,拿好准考证!”7点50分,考生开始进入考点,考点入口处就是一个测温区,每个考生进入时都会进行测温。一位腿部受伤的考生坐着轮椅抵达后,考点的老师负责把她送入考场。

“口罩带了吗?长袖衣服带了吗?”教数学的刘老师不时提醒着学生,他告诉记者,今天距离初三学生返校复学整整过去两个月,虽然中考时间比往年推迟了10天左右,但由于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家上了两个月的在线课程,因此对于有的学生来说,时间还是有点仓促。“在线课程期间,学生、老师的时间、精力都没少花,但从返校复学以后的测试情况来看,学生学习效果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刘老师坦言,也正因此,复学后有的学生心理上有点焦虑情绪。“在心理疏导上,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定期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也请校外心理专家给家长做心理讲座,及时跟家长、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沟通。”

虽然已经多次送考,但郭老师、刘老师都表示,今天送考还是有点紧张。而与老师略显紧张相比,考生们则显得比较轻松。“我这几天睡得都挺好,一点也没失眠!”“有什么好失眠的!”几位男生围在一起聊天说道。一位女生则向老师确认:“进考场后还要不要戴口罩?”得到“不用”的答复后,她笑着说:“那就好,戴着有点闷。”

此外,今年送考家长也相对比较淡定,虽然仍有家长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但数量明显不如往年多。不少家长在学生进入考场后立即离开,“家里离考点有点远,所以就在旁边宾馆开了个房间,我没来得及吃早饭,送她进去了我就回去吃早饭了。”一位家长笑着和其他家长打招呼说。

早上8点20分,距离首场语文考试开考还有40分钟,同济二附中考点的考生已经全部都进入考点。根据今年中考考试科目与时间安排,今天(27日)上午首场考语文,下午考物理、化学;明天(28日)上午考外语,下午考数学。

根据市气象局预报,中考期间本市部分考区或将迎来降雨,请考生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路线,提前45分钟到达考点。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