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0后医护人员,上海援鄂医疗队的故事被搬上戏剧舞台
2020-06-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0年7月1日-3日,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担任协作单位的“乡田同井·守望相助”抗疫公益演出季、“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文之光”演出季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将上演于上海虹桥艺术中心。该剧由韩丹妮编剧/作词、陈祺丰作曲、周小倩执导。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表示:“我们做这部剧并不是在复盘痛苦,而是在挖掘痛苦背后走过痛苦、挑战痛苦、克服痛苦的心态,然后去思考更多生命的意义;正是它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监制田水也表示:“我们的人生不会缺少苦难,这次的苦难不会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我们要学会在苦难结束以后,以一个什么样的积极态度去面对下一次可能发生的苦难。这是一个重新梳理自己和重新洗礼的过程。”

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取材于上海援鄂医疗队从出征到凯旋真实经历。该剧素材以上海瑞金医院等援鄂医疗队员们的抗疫历程为主,讲述了一名正处于职业迷茫期的年轻医生,在疫情爆发时依然选择了出征武汉,与医疗队队员们共同克服重重困难,重新认识自我、找回初心的故事。

在谈及《那年那时那座城》的创作初衷时,编剧韩丹妮感叹:“突如其来的灾难再一次证明了世事的无常,无数生命的逝去一次次提醒我们下一个可能就轮到了自己。既然如此,要怎么面对呢?这一次,医务工作者们最近距离地面对了这些苦难。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找到答案。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生活发生着重大变化,各种隐藏的矛盾在一瞬间爆发,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讲,更是极其珍贵的思考人生的机会,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它们都变成‘精神财富’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够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爱惜医护,爱惜自己。”

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的题材虽然主要写的是上海赴武汉抗疫的医疗团队所发生的故事,但不一样的切入点在于该剧主要以90后的这一代医护人员为主。导演周小倩说:“我们的编剧巧妙地运用了90后这个群体——可能晚上还在跟朋友一块唱卡拉ok,一不开心就要辞职;但是一看到信息说需要人支援武汉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当下90后和未来00后的样子: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不计个人得失,勇往直前。”此外,“零感染”背后的故事也将成为此次音乐剧的一个亮点。

此次音乐剧动用了上话很多实力派话剧演员,虽然排练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境;但演员们时时刻刻都在说,相比医务工作者,自己真的是微不足道,小巫见大巫。此前在试穿衣服的时候,大家穿上防护服后都感觉自己快要透不过气来了,全身也都湿透了,捂得特别难受;但却纷纷表示衣服绝不能简化,因为简化后真实感就没有了。演员们在那一刻体会到了白衣战士的艰辛付出,而剧组也希望把最真实的一面传递给观众。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