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点甜》具有时代感,让学生永远保持感受甜的能力!
2020-06-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今天上午,2020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开考,全市设19个考区,167个考点,约3700个考场,共有9万余名考生参加。随着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中考作文题目《有一点甜》也成为网络讨论热点。

“这个题目看上去是好写的,考生们都有话可说,但它也很考验考生的感悟能力和表达能力。”复旦附中语文教师、博士王希明说,这个题目有几个要点,一是“甜”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感觉可以称之为甜,因为什么而甜,甜的具体感受是什么。二是“一种”,这关系到“甜”的本质,因为有很多东西都可以是“甜”,比如考试取得好成绩是“甜”,爸爸妈妈很爱自己是“甜”,体会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是“甜”,感觉到了整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进步也可以是“甜”……这很多种甜本身的层次是不一样的,有的可能是比较个体的情感,有的是比较宏大、比较社会化的情感,根据选择的内容在立意上可能就有高下之分,所以考生选择的点非常重要。

“就这个题目的意义来说,我觉得这个题目是非常具有时代感的。”王希明表示,今年因为疫情,无论是学生还是其他人,都遇到过很多困难、挫折,不管是个体还是整个国家、民族,都处在一种比较特定的时期,“这个题目启发考生领悟这样一个道理:无论我们遭遇了什么样的困难,永远不要忘记去体味、表达美好的东西,永远保持感受甜的能力。不管是对个体还是对于群体来说,都应该这样。所以这个题目初一看是比较简单的题目,但其实是非常有味道的,给学生留下的余地非常大,也比较容易分出层次,还是比较巧妙的。”

2015年《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2016年《没想到,真的没想到》,2017年《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2018年《真的不容易》,2019年《这事真带劲》,2020年《有一点甜》……这几年,上海中考作文题目特点鲜明。对此,王希明认为,近年来上海的中考作文题目命题风格、思路一直都比较清晰,即很关注学生作为一个人的成长,“都是在启发、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人生、关注社会、思考一些道理,这些题目要想写好,不仅仅是简单地凭写作技巧,必须要平时多观察、多思考、多积累。”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