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城市,青春的力量|打造杨浦滨江2.0版红色地标,将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
2020-06-27 青年

【编者按】

以青春之我建设全球卓越之城。6月23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春的力量”系列策划报道,直击新时代上海青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怀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未来憧憬,以火红青春参与城市治理,以人生出彩实现价值追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杨浦滨江徒步,累了,来到一个地方。喝口水、充上电、连上wifi,间或还能聆听一场社区健康师的讲座,参加一场别有生趣的活动。这里,就是人人屋党群服务站。

人人屋的站长徐捷曾是一名外企白领,几年前的一次职场转型,让她来到这里。去年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滨江和人人屋视察后,这里成了网红红色打卡地。她和小伙伴们应接不暇地接待一波又一波的来访游客和市民,一遍又一遍地讲解。“人人屋党群服务站的建站初衷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以人为本,为民服务。”

 最贴心的便民服务,最炫的红色文化地标 

“这里为何取名叫人人屋呢?”这个问题,徐捷并非第一次接招:这座服务站是同济规划师设计的,以“人”字形木质结构回望工业历史。而最神奇的是,坐在透明的玻璃房里,可以欣赏到整个黄浦江的江景。在玻璃墙上,还悬挂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标语。

站点虽然面积不大,但每天都会有不少人来到这里,喝杯水、歇歇脚、参加各类公益志愿活动。站点还配备了血压仪和除颤仪,尤其是血压仪深受周边居民和游客的欢迎。

杨浦滨江沿线,已有6个类似的党群服务站,今年还会在大桥段再建一个。这些站点首先的功能是给居民、游客一个休息的场所,平均每步行10~15分钟,就可以看到一个站点。每个站点都有自己的基础服务设施,如wifi、直饮水、手机充电设施、雨伞免费租借、微波炉、小冰箱等。“除了硬件服务外,每个站点都各具服务特色,比如人人屋突出的是文化创意,服务理念是红色+文化+服务。我们不仅想让这里成为为老百姓服务的窗口,同时,也希望因地制宜,通过滨江智慧党建平台把站点打造成一个宣传党的政策的阵地。”

去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人人屋参观、指导、考察,正是徐捷接待了他。时隔大半年,接待时的每个场景历历在目。“当时我看到习总书记下电瓶车,就对他说,‘习总书记,下午好,欢迎来到人人屋党群服务站。’习总书记问我,‘为何是党群服务站?’我便告诉他,这里不光是为党员服务的,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徐捷回忆说,习总书记对沙盘中“诗汇滨江”这个版块非常感兴趣,他点击了“答题”按钮仔细看了里面的题目。他还拿起一本滨江导览手册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这些服务手册收费吗?”“我回答说:‘习总书记,在我们站点所有的设施和服务都是免费的公益的。’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人人屋在城市建设中实现了还江于民,将杨浦的工业锈带打造成为生活秀带。”

 成了网红打卡地,不停地开发红色产品 

徐捷说,不久,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最多一天的客流量达到五六千人。大家的热情很高,就连站点的工作人员也成了合影的对象。

为了做好红色文化传播,工作人员动足了脑筋,这里的“红色产品”也会定期更新。“这里是阅读区,几乎每天都会有企业年轻党员、社区老百姓边欣赏滨江美景边阅览书籍。我们也把“四史学习教育的书籍放在这,不仅针对党员,也想通过讲解这些书籍,让周边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们都能够了解‘四史’。”徐捷说。

那么,人人屋是如何贯彻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个理念的?大桥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主要通过滨江党群服务站平台,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让区域化党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这里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如打捞局党委在站点开设“午间公益一小时”项目,教大家逃生技能;复旦大学化学系党委在这里开展“化学嘉年华”活动,通过有趣的实验,教大家认识生活中的小科普;上海诗词学会还在站点设立了“杨树浦滨江教育研究创作基地”。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