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协同创新 劳动教育常态化、有效化,奉贤首批10所基地学校启动
2020-06-29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近日,奉贤区“科研、德研、教研”协同创新工作室成立,首批10所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同时启动,从推进“三研”协同创新来培育劳动教育特色发展。劳动教育不只是有一个菜园子或一块地,还在于如何运转,指导家长,成为劳动教育推进开展过程中的示范。

奉贤区首批启动的10所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具体包括曙光中学、青溪教育集团、庄行学校、汇贤中学等学校。在庄行学校,有一块占地30多亩的劳动基地,将劳动教育与农耕文化、农业现代化结合,引导学生走进劳动基地、走进大自然,在玩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学农基地的建设,还将通过蔬菜的种植、动物的养殖以及农业人工智能技术等运用,以光伏提水系统、水处理及生态循环等,创建水循环生态风景示范基地,以栽培果树、培育花卉等,创建绿色植物种植学习示范,打造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的研究。

青溪教育集团的首批劳动教育“种子课程”将在集团内的5所学校实现课程资源共享。青溪教育集团目前包括青溪中学、青村中学、尚同中学、塘外中学和四团中学5所乡镇初中学校,首批打造的劳动教育“种子课程”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型劳动”三大类型,成熟完善后,还将进行区域推广。

“劳动教育不只是建一个菜园子或一个农垦基地,就是劳动教育了,还在于如何运转,指导家长,在家、校、社的联动中,成为真正推进劳动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示范。”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希望抓实劳动教育,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中、班级建设中,融合在家庭教育中,发挥基地学校的劳动教育示范作用,引领各学校因地制宜全面开展,使劳动教育常态化、有效化。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