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上海扶贫青年在行动
2020-07-02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2020年,必将震古烁今!这一年,疫情“黑天鹅”改写了全球人类命运,而恰是如此举步维艰的一年,中国人民却以铮铮铁骨和昂昂斗志,创造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飞跃!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千钧。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尤为让总书记动情,“2020年,确保我们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一切,只为人民的福祉重如泰山!“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民心所向,是一场宏伟壮丽的划时代战役。截至2019年底,9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94%贫困县实现摘帽。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世界经济萎缩,这些都无法阻挡脱贫战役的步伐,剩下的52个贫困县、551万贫困人口终究会成为历史。

能成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成为全面小康的力行者,何其幸,为之奉献出青春,终不悔。一批又一批上海青年接力奋斗,我们从中采撷了5个青春扶贫样本,这是一代青年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的时代缩影。

“小康承载初心”,他们把“使命”刻在心里,以意义点燃意义。90后青年孙羽捷,对自己能接过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棒深感荣幸,“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这恰恰证明了你个人的价值。”85后实验师曾爱说,“现在我对扶贫事业有了更多的敬仰与感念,我个人所追寻的意义也有了着落点。”上海青年为扶贫注入了青春动能,扶贫也为他们点亮了青春价值。作为他们身后强大的后盾,上海通过源源不断输送扶贫人力与资源,展示不忘初心的上海态度,传递手足情深的上海温度。

“小康属于人民”,他们把“人”看在眼里,以真心打动真心。驻村书记孙羽捷,不顾山路崎岖、雨路泥泞,2个月跑遍129户人家,跑坏4双鞋,了解当地情况,解决村民困难。同为驻村书记的董晓光,遇到村民不理解,一次次上门把道理讲通,在推行农村基本医疗保险时,和同事们“一杆子插到底”,确保没有一户人家因病致贫。在他们看来,只有把扶贫精准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才是真正以人为本。

“小康源自奋斗”,他们敢闯也敢干,以斗志激发斗志。在喀什扶贫的曾爱针对当地物产情况,实践一条产业新路,大力推广民众种植藜麦,并搭建全系统产业链。同样在喀什支教的董海宇,为当地教师量身定制工作室,着力打造一支为故乡奋斗终生的师资力量,一支“带不走的军队”。用自己的奋斗带动当地人一起奋斗,方能把“要我脱贫”的外在意志转变成“我要脱贫”的内生能量,并坚信奋斗改变生活,奋斗实现小康。

“小康点亮生活”,他们扶志也扶智,以创意萌生创意。音乐老师俞平华利用5G网络技术,与同仁一起为远在云南的孩子们带去了生动的音乐文化课。董海宇在服装专业课中加入了“思政课程”,为当地学生趣味讲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他们富有创意的课程深受当地学生欢迎,更充实了扶贫的内涵。孙羽捷说:“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开始,特别是充满无限可能的下一代。希望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去,改变家庭,改变家乡,改变自己,改变未来!”

全面小康进入决战期,胜利的脚步近了,最后一搏尤需同心戮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驰援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一代青年有幸身处时代的火热现场,奋斗的幸福,莫过于家国安康、人生坦荡!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