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董授权!给烈日下坚守的公卫人来一曲《Mojito》,只听一句有人就泪奔了
2020-07-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音频

麻烦给我的密接来次核酸检测/我喜欢阅读它阴性时的结果/而我的速溶 水不用太热/这防护服已经把我闷得昏头……

请用周杰伦最新的那首《Mojito》,来哼唱这样一段欢快又充满正能量的旋律吧。

歌词、翻唱均出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几位95后学子之手。当看到公卫人在炎炎夏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再度披甲上阵,作为公卫学子,虽不能与之并肩作战,他们就想到用一曲《Mojito》表达内心的敬佩和谢意,也希望这一曲能为酷暑中工作的他们送去一丝清凉。听说,不少公卫人只听了一句,就因太被戳中而当场泪奔。

最新消息,这首翻唱版《Mojito》得到了周董音乐公司的使用授权同意。

  掰着手指头填词,仅用一小时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公卫学生会主席李家璇是此次改编歌曲行动的发起人。作为周杰伦的粉丝,几星期前,《Mojito》发行的第一时间,李家璇就觉得特别欢快,“歌曲朗朗上口,唱着唱着也很上头啊!”

李家璇在献血。

当时,她的脑海就飘过一个想法,如果改编成映照公卫人工作的歌,一定很直观!期末复习临考的关系,想法就被搁置了。但几天前,海南缉毒警察改编了《Mojito》,听完后,李家璇的心头只有一个字:燃!

夏日炎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在北京,公卫人再次披甲上阵,为控制疫情,加班加点。烈日下,他们穿着防护服,汗如雨下,有的人甚至在工作岗位上中暑。这些新闻让李家璇“实在坐不住”!

“新冠疫情发生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战疫者,部署抗疫举措、开展核酸检测、调查患者踪迹、排查密切接触者、参与守国门……他们秉持着最初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带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也很自豪!” 李家璇说道。

作为公卫学子,虽不能与之并肩作战,但始终心怀敬佩。打铁就要趁热!她决定,不再压抑自己最初的改编想法,用一曲欢快又充满正能量的公卫版《Mojito》献给广大的公卫人,向他们致敬,也希望能为酷暑中工作的他们送去一丝清凉。

在学院学生会的工作群里抛出想法后,很快得到了积极的响应。“我一边不断单曲循环播放着周董的歌曲,一边掰着手指头来对应填词,又要注意韵脚,其实有点烧脑,但工作中的一幕幕,太真实,太震慑人心了,以至于我和张博雅的接力填词非常顺利,仅用一小时就一气呵成。”李家璇回忆着改编过程,心中溢满着甜蜜。

张博雅。

对此,张博雅十分认同,如此顺当就是因为感同身受,很多词自然脱口而出。“最后,经过反复的修改后,我们又在学院内招募志愿者来演唱,希望能将歌曲的内涵完美诠释。几天内就收到了10余位同学的试唱demo,大家都在用自己对歌词的理解和体会演唱,并根据我们的要求不断地改进,每个人都认真对待,渴望能为公卫人尽一份绵薄之力。”

  唱出公卫人的平凡和不凡,鼓舞学子  

“周董的新歌在年轻人中十分风靡,通过改编,是对公卫人的一种很好的宣传,我也能够感受到传递正能量时的快乐。” 歌曲演唱者杨紫宸开心地说道。她希望,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公卫人知道,他们的努力,大家看得到,公卫学子都是他们的后备军,未来,还有很多“后浪”也会加入进来,一同为公众健康而努力。

杨紫宸。

我想/上辈子/是不是福尔摩斯;地铁公交和单车/他曾经去过哪里/而他又是传播链中的哪个环节……

公卫人的工作常态,他们的平凡和不凡,正是改编歌曲希望传达的。其实,现在歌词里那一句“工作虽繁琐,公卫人执着,谈及所有辛苦时只一笑而过”,最初版本是“密接者太多,公卫人不够,这是疫情中最忙碌的CDC”。学院团委副书记梁欣悦给出的意见是,现在不是只有密接才检测,而是铺得更开,因此,把整句的立意又提升了一下。

李家璇称,她个人最爱的是结尾那一句——

“当排查结束/疫情不反复/公卫人依然把健康家园守护。”

“这就是一种平凡与崇高。当一切归于平静后,公卫人会默默地回归幕后,依然以自己的方式守卫家园。”李家璇相信,歌曲也是希望鼓舞公卫学子对专业的坚定,对价值的坚守。

刘一辰。

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生刘一辰看到公卫版《Mojito》的歌词,很受触动,他自告奋勇作封面图片。平日里就喜欢P图的他,在《Mojito》的海报上稍作修改,把帅气的周董换成了身穿防护服的公卫人。

“卡通形象代表了广大仍然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公卫人们,手中一上一下的额温枪像正伴着歌声起舞,背景炎热的天气与明媚的阳光又提醒着人们,公卫人的影子永远在身后,公卫人永远在迎着太阳,大步向前。”刘一辰眼中,再好的设计都需要情感支持,带着敬意参加到如此有意义的设计,是自己的荣幸。

  对话  ═ 

记者:听说这首歌让很多正在疾控一线工作的人都泪目了。是你们最初所预料的吗?

李家璇:与其说让他们泪目,不如说,更是我们的泪目。他们真的在防控体系中发挥出很多的价值和作用,我们既是一种歌颂、赞扬、正能量的传递,也是希望能对这个专业里求学的学子,带去一些自信心的提振。希望我们的专业认同感进一步提振起来。能够得到喜欢,我们很欣喜。

记者:你觉得公卫人被大众理解吗?

李家璇:坦白说,大家了解得太少了。就拿做流调来说,其实都是公卫人在做,但大家习惯性地称呼他们为医护人员。其实,概念是不同的。通过歌词改编,将公卫人的工作状态呈现出来。如果说有什么小私心的话,我们就是期待这个群体能被公众真正得以了解。

记者:公卫人才不足和流失,是现实中的一个痛点。经过此次疫情,你感觉到职业环境会有什么不同吗?

李家璇:青年公卫人的责任、担当和坚守,这些经常会闪回在我的脑海。如今,从中央到上海,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明确信号,正深深给我们以信心。复旦大学最近也发布“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这都是在为我们铺路啊!提升这个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必然会鼓励更多的人真正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麻烦给烈日下坚守的公卫人来一曲《Mojito》”,听说,周董也同意了?

李家璇:是的!我们花了几天时间联络,周杰伦的音乐公司终于昨天给我们加快办理完成了授权申请。有了周董的支持,我们也可以更加大大方方大声歌唱我们公卫人的歌了!我们几个都是头一次改编、合成歌曲,还显得稚嫩和粗糙。希望未来我们能制作出更加精致的版本,同时,也能在不远的将来出一个MV版!

李家璇在云南开展支教活动。

>>>附《Mojito(公卫版)》歌词  

麻烦给我的密接来次核酸检测

我喜欢阅读它阴性时的结果

而我的速溶 水不用太热

这防护服已经把我闷得昏头

没有比核酸检测更准确的方法

就别浪费时间犹豫赶快来吧

工作虽繁琐

公卫人执着

谈及所有辛苦时只一笑而过

这齐心协力

抗击疫情的国度

我所在之处

病毒都被征服

检测的摊位

错落着就像

一封封公卫人给新冠的战书

当工作结束

脱下防护服

才发现汗水早已浸透我衣物

研发的试剂盒 实现精准打击

载着春风送到全国各地

流调黑板写满蛛丝马迹

我想 上辈子 是不是福尔摩斯

地铁公交和单车 他曾经去过哪里

而他又是传播链中的哪个环节

麻烦给我的同事来次全身按摩

我十分敬佩她流调时的奔波

而我的战靴 鞋底要加厚

这一次千万注意不能被磨破

这齐心协力

抗击疫情的国度

我所在之处

病毒都被征服

流调的卡本

堆积着就像

一封封公卫人给新冠的战书

当排查结束

疫情不反复

公卫人依然把健康家园守护

流调的卡本

堆积着就像

一封封公卫人给新冠的战书

当排查结束

疫情不反复

公卫人依然把健康家园守护

>>>公卫版《Mojito》主创团队  

李家璇: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

职责:灵感提供、脑洞贡献、改编歌词

张博雅: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

职责:歌词改编、音乐指导

杨紫宸: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

职责:倾情翻唱

刘一辰: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本科生

职责:绘制封面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音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