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人民城市,呼唤乘风破浪的青春力量
2020-07-02 时评

□尚青平

“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五个“人人”是上海市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决议中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高亮金句,也是人人为之神往的上海最美的模样。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提出的这一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深刻揭示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人民性,更赋予了上海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新使命。

上海是世界观察当代中国的一扇窗口,上海青年是世界观察当代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作为人民群众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海青年既是人民城市发展的受益者,也是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弘扬人民城市理念,上海青年要成为休戚与共的践行者和参与者。

古希腊先哲说“人是万物的尺度”。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23岁的青年毛泽东说“人类为世间万物之灵长”。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新时代“人民观”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

人民城市的理念,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一以贯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城市不是抽象的、虚幻的概念,而是党领导下城市建设的根本遵循。身处上海这座城市的青年人,更易于也更应当读懂“人民城市”背后的历史逻辑,读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不断前进的法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

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上海青年要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人民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是百姓的幸福乐园,也是实现梦想的热土。在坚定不移的人本价值取向下,广大的上海青年应当抓住干事创业黄金期,立大志、谋大业,积极参与到人民城市的建设中,积极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

人人争做奋进青年,投身青少年“十四五”规划,在青年汇智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爱心暑托班等项目中,锻炼才干、服务社会,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创造属于自己属于城市的青春成长故事;人人争做出彩青年,在美丽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城市微更新、青年骨干进业委会等项目中,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以绣花般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老、小、旧、远”等问题,迸发闪亮的青春智慧;人人争做双创青年,在充满活力的机遇之城,在推进“三大任务”试验田的宝贵机会中、在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培育进程中、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的建言献策中,让知识和特长转化为革新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筑造人民城市未来,上海青年要成为乘风破浪的攻坚者和创新者。

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到“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再到如今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始终在人民城市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作为一座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3000万的超大城市,如何“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用最好的资源服务人民,提供更多的机遇成就每个人”,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人民,这是一道新时代的考题。

上海青年作为“答卷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仅要“答得正确”,更要“干得漂亮”。好学生是在做难题中培养起来的,同样,好青年也要在勇于迎难而上的过程中锻炼自己、证明自己。充分激活年轻人的网络化生存优势、在高新科研领域的创造活力、对新观念的敏锐感知能力、对新技术的活跃应用能力、吐故纳新的“后浪”精神、追求卓越的青春品格……在全面强化上海“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提升人民城市软实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等重大战略任务中,上海青年必须挺身而出、勇立潮头,在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造就一座伟大的城市。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把“人民”二字深深融入血液的共青团,必须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努力搭建更多平台和舞台,为青年在城市建功立业提供用武之地、打开成功之门,让更多激荡人心的青春奋斗故事,闪耀着城市之光。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说。而青年,是人民群众中最朝气蓬勃的力量。把握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需要点亮人民城市所蕴含的青春价值。因为,青年强则中国强。一个爱我们的上海,值得我们好好爱她。一个爱青年的城市,值得青年用心、用情、用力反哺她。当最美的青春与最美的上海相遇,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作者:尚青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