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云支教”!上海学子携手国歌展示馆“走”进山区小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07-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没想到在我们教室里就能参观上海的国歌展示馆,原来天天唱的国歌背后有那么多故事!”江西省鄱阳县育才小学五年级的杨甜、何曼丽摸着手里的国歌馆纪念图册发出这样的感叹。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课在江西省鄱阳县育才小学展开。通过网络,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师生以引导探访的方式,让远在江西省鄱阳县育才小学的232名小学生通过互联网“云游”国歌展示馆,一起穿越时空,聆听中国的最美旋律。在未来,校方还将通过云游国歌馆、博物馆、科技馆等,进一步探索线上支教的新模式。

  一段旋律中的“爱国之心”  

随着国歌展示馆金牌讲解员朱彦霏的生动解说,跟随着摄影机镜头,杨甜同学“走”进了国歌展示馆,哼唱起那最熟悉不过的《义勇军进行曲》,走进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的历史,感受到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精神。

朱彦霏在场馆内做了无数遍的讲解,却是第一次以云端的方式,和小学生们见面交流。她表示,“能让远在江西的孩子参观到我们的国歌馆,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脸庞,我真的非常开心。”当国歌响起,最朴素的爱国情感在两地的师生心中流淌,激发了大家的共鸣。

直播完成后,育才小学又“趁热打铁”,把活动的鲜活资源和素材带到了德育课、音乐课和美术课上,带领同学们把“云游”的收获说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晶表示,筹划本次活动,是支部践行“四史”学习的切实举措之一,在帮助和教育小学生的同时,对大学生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课和实践课。

  一拍即合下的“非常之举”  

临近暑假,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心希望支教队队长姚鑫怡原本应该在策划和准备赴江西鄱阳的暑期支教之路,因为这是她所在的“心希望”支教队的保留节目。因为疫情的影响,实地支教无法成行。

在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心希望支教队指导老师金晶的提议下,一个大胆的想法迸发出来。在杨浦区文明办的牵线搭桥下,校馆合作一拍即合,通过云端,把最鲜活的育人资源共享给远方的小朋友。为让孩子们真正做到“身临其境”,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心希望支教队队长姚鑫怡带领团队成员与场馆工作人员反复打磨讲稿,研究拍摄角度,精心设计交流互动环节。

和实地支教相比,姚鑫怡感到,其实云端支教的筹备过程更繁琐,要考虑很多细节,是不小的挑战,但是又是非常新鲜且获益匪浅的一次尝试,“我们不但让小学生们参观了国歌展示馆,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历史、感悟历史的过程。”

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妍表示,此次的“云课堂”不仅能让我们的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四史,更能带领山区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将这种爱国情怀传播出去,能把爱国、助人的感性认识变成理想信念的理性升华,从自在到自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