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会“飞檐走壁”也会拍爆款视频,特警玩转谐音梗
2020-07-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张嘉煜/文 松江警方/图、视频

高考前夜,7名特警小伙在训练场里使尽浑身解数,但有别于往常的刀光剑影,这一次,特警小哥哥们耍的是“谐音梗”,运用各种道具表达了 “鱼跃龙门”“一鸣‘金’人”“旗开得胜”的寓意。除了第二天要奔赴各个考场执行护考任务外,这几位阔别校园不久的年轻人仍然打算用这样的方式为参加高考的师弟师妹们加油鼓劲,展现警方力保高考平安的决心与能力,短视频迅速燃爆网络,很快达到了109万次的播放量。

无独有偶,去年高考前,一条《保他!》的短视频也同样在网络走红,短视频获赞数312万次。这些现象级短视频的创作者——松江公安文职辅警孙黎表示,能用手中的镜头树好公安形象、讲好警察故事,是自己的职业成就。

 爆款频出  用别样视角书写安全符号 

骄阳烈日之下,松江公安特警队员朱逸跑出了3分30秒的每公里配速,拍摄者坐在摩托车上才能勉强跟上;特警队员邱佳成将运动相机装在了头部后开始索降训练,天旋地转之间,迎来了满屏“高能预警”的弹幕……严苛的训练与活泼的“人设”并不冲突,除了“硬核”技能外,特警支队的小伙们也常常通过诙谐的方式来展示“以苦为乐”的大练兵日常。

这些特警队员曾在农历鼠年前夕,把打靶剩下的空弹壳在地上拼成了一只大大的金鼠,向网友拜年祝福;2018年世界杯期间,特警队员们还让集体“投喂”的小猫化身“章鱼保罗”,实时展示预测的比赛结果。这些可盐可甜的瞬间,展示着特警队员们刚强背后的温情一面,也在短视频和社交平台上大量圈粉,让网友直呼“这也太帅了吧!” 

 因势而为  从“低头族”到“微型剧组” 

为了策划好一部短视频作品,特警支队的短视频兴趣小组成员常常围坐在一起,认真推敲每一个细节。特警支队政委周学峰说,当初发动大家组建这个兴趣小组,最开始的原因其实是想让大家告别“低头族”。

作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专业防暴处突力量,特警队员们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在日常勤务和训练之余,“刷手机”是许多队员的共同爱好,他们不仅能“玩转”各类APP,还长期生活在“二次元”空间,这让大家脑洞大开。因此,特警支队以警营文化建设为契机,建立了短视频制作兴趣小组。为了满足新时代受众的“味蕾”,小组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爱好特长,结合公安工作亮点和网络舆论热点,集思广益、精心包装展示警营风采,在警队内外引起了强烈的感情共鸣。网友纷纷点赞,并表示“蜀黍有心啦,我们很暖心”。

 立足阵地  打造树好公安形象的中央厨房 

据了解,在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今年6月30日,松江公安演播厅已正式启用,并在全区首家挂牌成立融媒体工作站。演播厅里的绿幕区很快就让特警队员们想到了拍摄的新思路,他们打算把自己荷枪实弹训练的画面与虚拟的场景结合在一起,推出特警版的“吃鸡游戏”,展现特警队员防暴处突的良好形象。除此以外,还依托松江公安今年新推出的访谈节目《茸盾青年说》,分享自己在实战大练兵中的酸甜苦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张嘉煜/文 松江警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