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正儿八经“做游戏”,因为这不是游戏
2020-07-09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挂牌仪式拟于今年ChinaJoy期间举行。在上海浦东,即将竖起一座中国游戏产业的前哨站。

“做游戏”也需要研究院?这样的问题就像多年前很多人的另一个疑问:电竞玩家也算是运动员?事实上电竞行业和游戏产业早已经完成了正名,如今正是蓬勃发展的阶段,着力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新机遇。对于新兴的产业,上海始终张开怀抱,也是在今年,上海将全面实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这些新兴产业的“上海方案”,并大力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相比,游戏产业算不上新兴产业。美国的游戏产业实力雄厚,仅仅2018年的收益达到了434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将近20%,这一增长率几乎是21世纪初3年的增长率,游戏产业对于主流文化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了当今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娱乐形式。

然而中国的游戏产业曾经有过那段抄袭成风、盗版泛滥、甚至充斥着低俗元素的迷茫期,可如今无论是机构、企业、研发团队、场馆还是赛事,都在不断的规范与进步,也需要更多专业性的机构作为技术支撑。这次成立的游戏产业研究院就是着眼于产业的中长期发展,功能定位在前瞻性上,通过建立智库、提供大数据、以及搭建交流平台,全面掌握游戏产业发展态势,推动游戏产业不断在创新求变中发展。也让中国游戏产业进入学院派时代。

研究院之所以选择落户上海张江,也是因为上海拥有众多全国以及全球领先的游戏企业,网络游戏产业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海近年来出台了税收扶持、人才落户等一系列政策,以及ChinaJoy、S10全球总决赛等诸多重磅IP、赛事,这些都足以彰显上海在游戏产业发展上的优势,以及把游戏经济发展为上海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决心。

“长大了要去‘做游戏’”曾是许多青少年常常挂在嘴边的梦想。游戏能让玩家从虚拟的世界中找寻无穷的乐趣,但是游戏产业不是游戏,需要从业者堂堂正正地就业,兢兢业业地研发,实实在在地拓展。在上海,有志于“游戏世界”年轻人可以尽情地去实现当年的梦想,这里是他们乘风破浪的蓝海,一起去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游戏。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