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秋:从上海起步,智能交通有望扩展到长三角多个城市
2020-07-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智慧交通的试验示范区未来有望从嘉定走向长三角。在今天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记者获悉,上汽集团正在牵头制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三角创新平台落户上海的方案,从上海起步,智能交通将扩展到长三角多个城市。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表示,2018年上汽集团在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提出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汽车产业、建设更美好汽车生活的发展思想。两年来上汽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在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出行等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布局。

如在全球首创的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70万辆。持续推进智能驾驶相关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去年11月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完成全球首次示范运行,实现了东海大桥和阳山深水港区区间的无人驾驶作业。在智慧出行领域,上汽网约车业务上线一年半,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主航道,陆续在苏州、宁波、杭州等7个城市运行,高峰时订单已超过10万。与中移动、华为、嘉定区等联手打造智慧交通示范区,智能汽车示范试验项目也于本次大会期间启动。

王晓秋表示,未来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必将推动经济社会从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从消费变化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带动汽车产品和服务持续提质升级,未来人们的出行不仅以到达为目的,而更加注重过程的体验。为此上汽正在车联网系统的基础上,研发融合5G技术的全新智能座舱,实现车与驾乘者之间的深度交互和主动感应,让汽车真正成为智能贴心的移动终端,相关产品也将于年底正式量产。

这次疫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居民的消费习惯,加速了在线经济的发展。上汽去年底组建了软件中心,志在通过集成资源开发统一的软件架构、数据平台、开发体系,加快推动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业务不断升级。同时持续完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信息安全四大中心的核心能力建设,为上汽加快在产品和服务上的软件技术应用落地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上汽作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先行者之一,也正在探索一条技术可靠、成本可行、安全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路线。“我们已完成三代智能驾驶平台的开发,实施道路测试里程近30万公里,虚拟仿真支持近2000万公里的智能驾驶拟人化控制和数据库学习模型。”王晓秋表示。

他透露,目前受相关部门委托,上汽正在牵头制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三角创新平台落户上海的方案。“我们感到长三角地区无论是经济总量、产业规模、交通网络等硬件,还是人才素质、数字经济等软件,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表示,在市有关委办的支持下,努力发挥上汽的产业优势,从上海起步,将在长三角多个城市创建示范区,实现封闭区无人驾驶固定线路、无人公交等多个场景的应用落地,进一步加快智能驾驶技术等新成果的商业化应用,助力长三角智慧交通建设,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便捷出行和美好生活的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