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人居然受骗上当最多!更多防骗干货,宝藏民警直播告诉你
2020-07-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近日,闵行区发布第7次“平安指数”。与以往不同的是,发布活动首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连续4天在各大网络平台开设直播间,用一系列数据、图表、榜单、案例,解读辖区内治安状况及防范要点。这些“平安指数”自2017年起,在闵行区每半年发布1次。

  传播正能量,集结合伙人  

说起公安民警,相信许多人会和记者一样,首先想到是“严肃”,而当记者走入上海公安局闵行分局融媒体演播厅的时候,却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只见三位年轻的民警,正欢快地坐在直播台前,一个在弹吉他,一个在唱歌,一个在和声……而且这一唱一和的两位长得还特别像岳云鹏和秦海璐,喜感十足。怪不得,在刚开始直播的前几分钟里,互动中被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是不是真的警察呀?”当然是!这个“889”组合正是由来自七宝派出所、塘湾派出所和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政治处的三位出生于1988年和1989的年轻民警所组成。原来,这次的直播,正是以“弹唱经典”“改编防范歌曲”的形式,推广安全屋、开展反诈宣传,招募平安合伙人,公布榜单。既轻松幽默又干货满满。

“传播正能量,集结合伙人。上海闵行300个城市安全屋现已启用,在线招募志愿者,共建共治共享,参与即获平安专属徽章。你可以体验社区工作、可以提供隐患线索、可以加入防范宣传。最重要的是人民城市人民建,携手同行更安全。点击屏幕下方,快来报名!”弹完一曲吉他伴奏,来自塘湾派出所的潘傅彬开始为城市安全屋招募平安志愿者,直播带“人”。

城市安全屋并非新建的治安岗亭,而是整合了原本24小时有人值守的空间,有的是居民小区的门房岗亭、有的是便利店、药房,还有商务楼的门卫室。在这些地方加装警闪和标识,添置头盔、强光手电、钢叉等防暴装备和急救箱,方便群众先期开展遇险时的自助自救。

在去年7月的闵行区第5次“平安指数”发布会上,城市安全屋首次亮相,不过那时仅在虹桥镇地区建了6个。如今,历经了一年的实践探索,虹桥镇地区内的“城市安全屋”已建成31个,闵行全区则有了300个,设置的范围都是基于日常警情,通过AI人工智能计算推荐。这一做法受到了闵行区内众多企业和小区物业的欢迎,争相提供适合的空间和一定的资金,全部点位均为集结社会资源、众筹打造。

随着直播的开展,一组数据也随之公布,原来闵行全区重复报警最多的是扰序类警情,而峰值竟然出现在首次报警后的3分钟。重复报警既是报警人当时焦虑的表现,这是遇到紧急情况时的本能感受,也是一个指标,反映着警方的处置效率。

为此,闵行区在今年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安全屋的功能。一方面对所有值守群众进行统一的案事件前期处置、应急装备使用等培训,配发安全员袖章 。遇到警情,可以在民警到场前,配合开展调解、安抚等初步措施。今年上半年,重复报警数同比去年下降了近50%。另一方面,给每个安全屋加装了二维码标识,作为日常民警的巡更必到点,构成了区域安防一体化网络。

这次直播招募的城市安全屋正能量合伙人的数目是1000名,他们可以投身城市安全屋的义务值守,可以根据自身职业特长为安全员提供全面的专业技能培训,还可以参与到城市安全屋户外滚动屏幕的内容设计,拍摄防盗、反诈等各类防范技巧视频。招募期间,报名相当踊跃,其中不乏教师、医生、公司白领和学生,纷纷表示愿意身体力行,加入其中。

闵行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文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借助直播互动,希望能够发动更多人成为平安建设的宣传者、培训者、参与者和体验者。我们之所以统称为“合伙人”,就是要与群众共同把城市安全屋打造好、运营好,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治理理念。

  解读23项数据,推出18个防范知识点  

据悉,以往的“平安指数”发布,都是组织街镇领导、居村委干部、社区群众到学校、电影院、商业广场去观摩。虽然受到了一定的关注,但是在传播和互动上存在不小的限制。所以这次的平安指数发布,选择了连续4天,每天上线两小时的直播形式进行。

直播前,作为主办方的闵行公安分局分析了新媒体受众的阅读习惯,在综合评估移动互联媒体的多种应用之后,选择了多平台的网络直播。在8小时直播当中,10位民警、2名网络大咖延续了之前“数据加持”“榜单提示”方式,解读数据23项。这次公布的数据榜单,主要分为总体警情、偷盗类、扰乱公共秩序类、诈骗类等几大板块,在表现形式上,结合直播特点,增加了“脱口秀”“传唱歌曲”“直击现场”的元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4场直播各自的侧重点略有不同,但是每场对各种反诈榜单的解读都占据了一半时间。这其中的原因是,虽然闵行全区上半年共接报电信网络诈骗即遂案件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9.96%,案损总额相比2019年度同期下降9.02% ,但这是上半年疫情期间,唯一没有呈现“断崖式”下降的犯罪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闵行区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共有6大类型,占到总数的84.35%。按数量排序,分别是网络购物、贷款理财、兼职刷单、假冒QQ微信、假冒客服、婚恋交友,过去“假冒公检法”的诈骗已经不断减少。

针对受骗金额总数最多的婚恋交友诈骗,主播民警更是通过办案数据分析,一口气发布了“骗子最喜欢使用的5大职业”“渣男和渣女的5大语录”“最容易被攻破的5大心理软肋”等3个榜单,从诈骗嫌疑人选择作案对象的角度,帮助网友提高网络交友的警惕性。

婚恋诈骗常用职业(针对男性)。闵行公安分局 供图

“渣男渣女五大语录”。闵行公安分局 供图

五大心理软肋。闵行公安分局 供图

来自七宝派出所的民警章程唱了一首《当你老了》,直播间流量瞬时拉到2万人的峰值,网友们被感动得纷纷点赞。据数据显示,老年人被骗的平均单笔案损依旧位于第一位。民警接触过很多被骗的老年人,他们有的就是想给子孙多留一些钱,又能有机会找人说说话,就这样接受了骗子的洗脑培训。章程告诉记者,防范老年人被骗,其中最好的一项措施就是“子女能够抽空陪陪老人”。

  >>记者手记 <<  

为期4天的直播,以闵行公安分局捣毁诈骗平台公司的行动作为压轴,以案说法,大快人心!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许多年轻人的无知。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糊里糊涂地进了诈骗公司,由于只关注“上级”交办的工作,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骗子的帮手。为此,主播民警专门整理了一份诈骗公司的“十大特征”,对照抓捕现场逐一解读,传授大家如何识别。

据数据统计,4天直播的全网浏览量达到1290万次,互动评论数达到1万余条。通过这样的直播,闵行民警带领了更多人了解数据背后的治安趋势,读懂我们城市的安全因子,进一步关注安全产品的推广及运用,共同研发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综合治理精细化方案。虽然这次的直播活动目前已经暂告一段落,但是,它的效应将继续发挥作用:警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共同协作的参与面更广了,自我保护意识更强了,对共建共治共享的理解也更深了。

据了解,今后闵行公安分局会定期组织直播,或将开出频率、开出频道,吸引更多的Up主、网红博主和地区群众加入到平安“合伙人”的队伍当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