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这个社区文化空间“好看”又“好用”
2020-07-17 上海


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让市民有归属感。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两年前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被大家吐槽活动单一、开放时间少。2018年12月改建完毕后,这里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

更新后的内容及服务覆盖全人群,并针对性地进行分时段服务,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受益人群从“中老年人为主”逐步成为“青年群体也喜闻乐见”的公共空间。引导居民在日常中交流,延伸家的生活半径。

根据调研数据,改建后的中心因地制宜分成排练、演出、展览、活动等各功能区域,营造浓厚的人文气息,更多的年轻人带着孩子走进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光图书馆就是满满的网红气质,趣味十足的星空阅览室,让孩子们的梦想齐飞。空间的改造升级更体现在图书馆运营模式的变化,由之前的借、阅分离300平方米的方式变成了680平方米全开放式借阅模式。开馆后图书馆新办读者借阅证是往年的7倍之多,总流通189312人次,外借图书101869册次,藏书总量54766册,更加优化了对读者的服务。

“我们以覆盖全人群分时段运营服务为理念,对亲子、白领、老年人每月提供匹配性的活动菜单和演出节目,依托功能空间,让活动参与更有归属感。”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运营负责人袁晨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改建后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变传统由社工团队管理的模式,大胆尝试专业化社会化运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