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果农遇到贴心气象服务,这个梅雨季有了“新盼头”
2020-07-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奉贤区气象局坐落于金海公路旁,幽静冷清。然而,每日从这幢普通建筑发布的天气预报和预警,却是奉贤区市民们的出行必备。这里有一支“获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的队伍”,他们尽己所能地为奉贤区市民带来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专注    通宵熬夜不用喝一口咖啡  

7月15日,深夜时分,听着窗外雨声渐响,正在奉贤气象局值班的“90后”王正大神经一下子紧绷,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信息与区域自动站,实时监控着雷达回波的强度。

对于王正大而言,通宵熬夜却不喝一口咖啡,“脑子里的弦吊着,根本就不会感到困,我们做的事情是保证市民人生和财产安全。”听到这句话,坐在王正大身边的同事赞同地点点头。工作还未满一年的他,即便已经入睡,如果窗外雨声渐大,就会不自觉地醒来。

天气预报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今,逐渐熟练天气预报预警业务的王正大,在最初接通热线时,对于给出精确的预测也曾缺乏自信。幸运的是,他遇见了位循循善诱的好老师。曾有一次,王正大接到一通询问是否会下雨的市民来电,他回复说大概率会下雨。

当时正好被奉贤区气象局局长屠学明听到了,“感动的是屠局长并没有直接训斥我,而是耐心地告诉我,市民打气象值班电话,是对气象台的信任。虽然最资深的气象预报员都不敢说我的预报百分百准确,但是我们的价值就体现在,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与科学手段,提供市民科学、符合实际的天气预报。”从那次以后,王正大就不再用大概、可能这类模棱两可的字词,每当市民打电话时,他会尽可能给市民一个更精准的预报。

令王正大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伯,他值班时经常会接到老伯询问天气情况。最多的时候,老伯一天要打五六通电话,每次询问的问题却很单一,主要围绕是否会下雨。细心的他在电话中了解到,对方是奉贤区的一名农户,家里的田地需要播种插秧。如果遇上大暴雨,地里的庄稼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每当气象电话响起,答复完一通通气象咨询电话,王正大都会感到满满的成就感。“也因此我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王正大说道。

  贴心    为黄桃果农提供最准确的气象服务  

受访者/图

“80后”气象预报员徐相明的手臂上有一处明显的晒黑分界线,这与不用淋雨暴晒的气象预测员的印象明显不同。原来,他还主动地参与到当地黄桃果农的气象服务中,隔三岔五地就会到当地黄桃田地间观察黄桃生长情况。“前段时间,他晒得都蜕皮了。奉贤的蚊子也很厉害,有同事在下田记录数据的时候,手臂上被咬了十几个包。”一旁的同事补充道。

说起黄桃开花和坐果的时间,徐相明如数家珍。“3月底到4月初,是黄桃开花的时间,4月到5月奉贤的黄桃逐渐长大,这时我会每隔三天下田,测量果子的大小。”3月初,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和奉贤区气象局的技术人员多次前往奉贤黄桃、蜜梨等地开展调查。

3月下旬,奉贤区多阴雨、温度较高,徐相明在下地观察时发觉黄桃开花时期大幅提前。于是,针对今年的天气情况,他建议果农适时采取人工授粉等措施提高坐果数及加强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

今年梅雨季已经创下了本世纪录,奉贤的黄桃果农可为此操碎了心。降水偏多,会影响黄桃的甜度。“我现在已经在一个黄桃果农群里了,每天会发布天气情况,以便果农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据悉,在黄桃花期、包桃期间,奉贤区气象局逐日发布未来7天天气,且从花期以后开展全生育期跟踪服务,每周四发布未来10天天气,并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