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半年报”,转正!二季度GDP同比增3.2%
2020-07-17 要闻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如何?记者梳理最新重要经济数据,观察中国经济的发展脉动。

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况下,二季度同比增长3.2%,实现强势“转正”。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1.5%。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彰显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力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但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

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当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7752万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疫情之下相当不易。我国经济仍在恢复之中,未来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应采取多种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鼓励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夏粮比去年多收了24.2亿斤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产量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奠定了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为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了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物价同比上涨3.8%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6月份,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下降0.1%。

应该看到,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了16.2%,对整个物价涨幅贡献大约为八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受疫情影响,前期物价上涨较快,上涨压力已经释放。夏粮丰收,生猪产能也在逐渐恢复,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有条件货足价稳。

刘爱华表示,下半年食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整体物价会继续保持平稳。

消费同比下降11.4%

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线上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上升,成为消费亮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推进,消费的便利性逐渐改善,消费供给也将不断优化。刘爱华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名义增长是正的,但实际增长下降1.3%,下半年对消费能力的培养要下更大气力。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