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频频离家出走,居然都是为了……
2020-07-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随着暑假的到来,家长忙着上班,家里的“熊孩子”们又开始不安分了。近日,上海警方接连处理了多起未成年人离家“见网友”的案件,警方也提醒家长们要引起重视,注意网络交友环境复杂、多变,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交友的引导。

  10岁女孩花费3800元跨省见网友  

仅因想与游戏网友相见,年仅10岁的女孩“晨晨”居然只身从上海松江打车去到了600多公里外的山东省泗水县,打车费花了3800元还是从母亲微信中转账。所幸,母亲及时求助松江警方,警社合力,仅用5个多小时便成功在山东找到了女孩。

7月8日,市民田女士急匆匆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方松派出所求助,称其10岁的女儿“晨晨”于当日清晨从居住地带着行李箱离开,至今联系不上。

据“晨晨”的表哥说,女孩是去外地与游戏网友见面。接报后,民警立即根据田女士提供的女孩信息查找周边线索,全力找寻女孩下落。

当日傍晚,田女士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称其女儿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新视频显示其在一辆轿车内。民警判断“晨晨”很有可能是自行打车去了外地,于是立即通过网约车公司查找到了“晨晨”打车的订单。

据该网约车公司反馈,该订单的路线为上海松江至山东省泗水县泉林镇,车费为3800元。民警运用与该公司建立的警社合作机制,很快确认了车辆号牌信息及驾驶员身份信息。找到驾驶员后,民警确认了女孩“晨晨”下车的具体地点,立即联系了山东当地公安讲明事情原委,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已在某宾馆刚办理入住的女孩“晨晨”。

得知这一消息后,忙碌了一天的民警和田女士才松了一口气,经过多方努力,田女士在7月9日凌晨顺利接到了女儿。据了解,女孩是偷偷从母亲微信中转了账,并用这笔钱预约了一辆车去了山东,目前,女孩已平安到家。

警方提醒,各位家长平日里还是要多关心孩子,加强沟通。暑假期间,要做好孩子的安全防范教育。同时,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和支付密码。

  13岁女孩带着堂妹离家出走见网友  

近日,上海铁路警方也接连处置了两起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案件,而离家出走的原因,都是为了见网友。

7月2日,13岁的小雪和她12岁的堂妹,一同离家出走,从江西省赣州市前往上海。所幸两个女孩的家长及时发现,向上海南站派出所报了警。7月3日,两个女孩一到上海南站,民警便很快找到了她们。而和两个女孩一起,还有一名男子余某。

由于父母长期打工在外,缺乏关爱的小雪,在网上认识了20多岁的余某,并对余某萌生爱意。于是小雪便带着堂妹一起,来到上海与网友余某见面。

在了解情况后,民警对余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随后,两个女孩的家人也匆匆赶到,将两个孩子带回了家。

就在将这两姐妹交给家人后的第二天,上海南站派出所民警在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时,又发现了三名独自前来办证乘车的未成年人。经询问,三个未成年人相约离家出走,是为了去安徽见网友。民警立即与他们的父母取得了联系。随后,三个孩子的父母陆续赶到,民警将三个孩子安全交到其父母手中。

除了为“网恋奔现”,上海铁路警方近期也处理了不少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案件,有因为上课吃辣条被批评而离家的,也有因为不想写作业而选择出走的。

暑假到了,铁路警方也提醒各位家长,应做好与未成年子女的心理沟通工作,注意观察言行,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避免矛盾激化,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 记者观察 =

“线上”朋友提出“线下”见面时,要提高警惕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发布的针对 “千禧一代”网络化成长保护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中,数据显示85.7%的受访者都曾在网上“加”过陌生网友,13.4%的人表示在网上交流的对象中,现实世界的朋友与网友各占一半。尽管近年来因约见网友而发生的恶性案件屡屡曝光,但仍有18.9%的青少年在线下与网友见面,其中4.9%的人曾单独与网友见面。 

如同现在流行的美颜“滤镜”,网络也成为了犯罪分子美化包装自己的“滤镜”,对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尤其如此,单纯懵懂的他们往往成为犯罪分子的“完美猎物”。

因此,对于网上未经确认的信息要始终持怀疑态度,当“线上”的朋友提出“线下”见面时,要提高警惕,不要孤身一人前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