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碗开启的空间美学
2020-07-19 生活

空中的缠枝莲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2019年11月,杜银罗、杨超、易强一行来到柏林,他们设计的悦江餐厅荣获德国“红点奖”。获奖餐厅1600平方米的空间,用了6811件瓷器艺术品装饰,原汁原味的景德镇传统陶瓷作品、传播陶瓷记忆的各色装置、中西合璧的现代陶瓷艺术,从走进悦江餐厅开始,你就沉浸在了中国陶瓷艺术的长廊中。而这堪比陶瓷博物馆的空间设计概念,竟然发自于一只碗。

  虞美人和苏麻离青  

2018年,苏富比秋拍,“舞袖迎风——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落槌被拍。这件瓷器用料匀净如雪,由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碗胎,送到京师后,由皇帝御用画师以珐琅彩绘制后烧成。工艺浩繁,成本巨大。这只碗是景德镇瓷艺的登峰造极之作,是历代景德镇瓷艺文化的积累,“瓷忆”品牌拥有者、悦江餐厅经营人杜银罗一直关注着这场拍卖和这只碗,并由此获得了餐厅的设计灵感。

经营餐厅的杜银罗对空间设计非常执着。他开在宝山的“瓷忆”餐厅设计,以景德镇陶瓷艺术为主题,采用大量的陶瓷艺术品进行软装,获得了意大利设计大奖——A奖。此时,他正为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2楼的第3家餐厅设计主题绞尽脑汁。虞美人题诗碗清丽脱俗的画面、传统与现代合璧的制作手法给了他很大的启示,“东瓷西韵”主题呼之欲出。2019年初,空间设计主创团队成立,浙江传媒学院杨超副教授主持下,选用了虞美人碗的概念作为创作设计主线,项目启动海报上的主图案,也选用了虞美人题诗碗。

主创团队,从左到右依次是:余剑峰(陶瓷艺术品主创)、易强(空间设计项目主持人、陶瓷艺术品主创)、杜银罗(“悦江”项目总策划、出品人)、杨超(陶瓷艺术软装项目主持人、品牌策划与设计、陶瓷艺术品主创)。受访者供图

主创团队中,杜银罗冠名总策划、出品人。他出生于景德镇,与陶瓷艺术有天然的渊源。大学毕业,毫无悬念地进入了陶瓷行业。虽然后来成为俏江南的人力资源总监,但陶瓷,是他永远也不能割舍的情结。

在悦江餐厅的设计中,设计师并没有满视野布置陶瓷作品,但却让人处处与瓷相融。每一间餐厅包间,都以景德镇陶瓷相关的名词命名;坐在大堂,身边的屏风就是画有郎世宁画作的瓷板;抬头,就看见了用瓷杯缀连起的缠枝莲。

杜银罗最喜欢的那个包房叫苏麻离青,一种来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独特釉彩,相传是由郑和带回。用这种颜料烧制的青花瓷质感饱满,接笔处还常有铁锈色,因为稀有,为皇宫深院钟爱,也成就了景德镇青花瓷的一个高峰。

从虞美人到苏麻离青,杜银罗和他的设计团队完成了悦江餐厅的空间美学主题构想:传统、开放、融合、发展。而景德镇瓷艺,就在这样的空间设计中成就了陶瓷艺术的商业化叙事,也得到了传统艺术的现代化诠释。

虞美人瓷碗装饰

  霁蓝墙和抽象书法  

在景德镇瓷艺中,红釉、蓝釉和白釉最体现大师功力,烧得好,釉色晶亮,如红蓝宝石或汉白玉熠熠生光;烧得不好,色差就会像膏药一样破坏釉色感觉。因此一般的设计师,会在比较小的作品中采用这样的釉色。而在悦江餐厅的入口处,竟然有一面巨大的蓝色瓷墙,色彩深蓝如海,宝石般晶莹剔透。这面墙还不是平面,一个个球体圆润饱满,层次分明。仔细看,那墙由1318个霁蓝花瓶组成,凹凸有致的瓶体排列,纾解了巨大墙体带来的压迫感,纯净无瑕的色彩让人沉醉。

霁蓝,是景德镇釉面工艺的登峰造极之作,要通过1318℃高温将釉色烧制出来。而这些大师之作,现在就这样静静地安置于这堵瓷墙上,默默地注视着人来人往,悄悄地散发着中国瓷无穷的魅力,让人舍不得错过。人们匆匆间停下脚步,慢慢地看它的蓝色,看它的光亮,看着它,将这几乎能渗透进灵魂的亮蓝,一点一点地融进自己的身体,慢慢回味,慢慢消化。

如果你以为这1318个霁蓝瓶就是悦江餐厅的杀手锏那就错了。走进大厅,坐下,抬头间恍若蓝色惊鸿从眼前一掠而过,定睛看,这明蓝闪处,分明闪成了一幅图画。那是用4500个霁蓝杯子缀连起的缠枝莲图案,倒悬在天花板上、灯光下,仿佛宇宙星云涌动。

仔细看,杯子上隐约可见金色的狂草字体,看不真切,却能感受到它的韵律,它的脉动,缠绕在这古朴的缠枝莲中,流淌着时尚的气息。那是设计师特别邀请澳门大学艺术设计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梁蓝波先生创作的狂草作品。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梁蓝波先生的书法作品既有东方书法的气韵生动,又呈现出西方当代构成的设计美学,而这,正是这间餐厅的主人和设计团队梦寐以求的。

一波一波的视觉冲击,每一波,都带着景德镇陶瓷特有的色彩、亮光和韵味。即使访问者不懂得瓷艺,也没关系,只要坐在那儿,看着这片蓝光涌动,去体会这样的震撼,那这一刻,每个人都是瓷艺鉴赏者。

霁蓝墙除标注外 青年报 杨颖 摄

  易拉罐和北京烤鸭  

说艺术,说设计,即使是餐厅,也立马阳春白雪起来,而设计师很懂得雅与俗的分寸。

下了电梯,走过弯廊,便看到一溜挂着10只鸟笼,鸟笼里装着10只鸭子——逼真的工艺瓷烤鸭。亦庄亦谐的安排出乎意料,让人忍俊不禁。

仔细看,这些烤鸭胸口还各有图案,有画布图案,有扑克牌,也有可口可乐。逼真的造型,无厘头的图样纹饰,哈哈一笑间,减少了对“艺术”的崇拜,心情回归了日常,这顿饭的味道也就回来了。

类似的设计很多。比如在陈列区的一个被命名为《请上桌》的陶瓷雕塑,主体是一把椅子,椅座上堆的是海底生态,诸如珊瑚石之类,请上桌的是贝类海鲜:两只象拔蚌高高地爬在椅背上。在VIP包房,挂着一幅名为《对话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安迪·沃霍尔被誉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波普艺术家,其作品《可口可乐》成为商业与艺术相融合的典范。瓷艺大师用青花瓷复制了48只用过的、被踩扁或扭曲的可乐罐,按照安迪·沃霍尔《可口可乐》的形式排列。

瓷艺大师用自己的智慧,恰到好处地展示瓷艺高雅,也分寸感十足地充盈着烟火气。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布着景德镇的气息,美食之外,有艺术的营养。就在2个月前,设计团队又收到了来自意大利的获奖通知:鉴于悦江餐厅设计的中国特色,特授予意大利A奖银奖。

═    链接    

陶瓷艺术博物馆餐厅细节阅读

悦江餐厅的艺术定位,是打造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因此餐厅最大的亮点是陶瓷艺术。而构成空间陶瓷艺术作品的三要素分别为:餐厅元素、景德镇陶瓷文化元素、西方现代艺术设计元素。

1.作品《烤鸭》

烤鸭是悦江餐厅的一道经典菜,这些“烤鸭”以幽默悖论的方式被装在鸟笼子里。烤鸭身上的纹饰有东方元素的心经书法、粉彩花布等,也有西方商业文化的可口可乐、扑克牌等元素。烤鸭上的装饰纹样均由景德镇陶瓷艺匠人手绘而成,陶瓷工艺采用了景德镇传统的粉彩、新彩、颜色釉等。

2.作品《EAST@WEST》

青花山水、电镀金,东方元素和西方元素……传统的青花山水与电镀金的效果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3.作品《对话安迪·沃霍尔》

作品利用餐饮中常见的易拉罐,将青花的花纹剪切和拼贴,制作成形态各异的陶瓷易拉罐,并进行有序有节奏的排布。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