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一份独属自己的创意
2020-07-19 生活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家DIY空间,却有着内在的关联——它们都在通过自身的探索,在过往中寻找未来,在传统中激发活力。国风也好,国潮也罢,创造出都市中的另一种节奏,另一番美丽。

  老布,焕发N种别样风情  

当压箱底的嘉定老布遇见皮具,遇见彝绣,遇见蕾丝,遇见扣饰……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赶快来老布空间寻找答案吧!

充满东方美学理念的老布馆。受访者供图

回望,老布的前世今生

白墙黛瓦、古色古香。在这片嘉定菊园新区金融小镇的江南风格建筑群里,藏匿着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老布空间。漫步其中,一步一景,让人不由地惊叹:原来嘉定老布可以这样有风情!

嘉定老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两代。元代元贞年间,黄道婆从海南崖州带回了先进的棉纺技术,革新传统的纺织工具,在苏州地区发展推广,一两百年后,“嘉定尽得其弹弓、纺车、踏机、掷梭之法”,棉纺织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旺景象……穿着老布衣服长大已成为了70后、60后、50后这几代人的美好记忆。

老土布的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经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沌线、落线、经线、刷线、作综、闯杼、掏综、吊机子、栓布、织布、了机等72道工序,全部采用纯手工工艺。在纺织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老土布工艺流传至今,堪称奇迹。它的图案可以从22种色线变幻出1990多种绚丽多彩的图案,堪称千变万化,巧夺天工。每道工序、每件产品都包含着繁复的劳动,更让人叹为观止。

畅想,老布的无限伸展

本着“传承+创新,古典+时尚”的初心,嘉定菊园新区依托菊园新区“一家亲”区域党建共建平台,由菊园新区社工委、妇联率先牵手上海工艺美院产品设计学院,历时1年多,打造了一个集展示、交流、互动为一体的全新品牌:老布空间。

传统老布是白色蓝色为主基调的,空间在设计理念上充分体现了蓝白之间的特色,力争将老布融合到日常生活中,让老布的肌理美、舒适感与生活美有机融合。近日,由菊园新区管理委员会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的“老布畅想”主题展正在进行中,为参观者揭开嘉定老布跨越时空的面纱。

作为空间建立后的第一个展,本次展览共分5个展区,让老布畅想无限伸展。“初心”展区的展品都是美院学生创作的,从中可以感受到学生们参与的热度,以及创意无限的热情。“布心”展区的DIY项目,着重于普及,为职工、青年、家庭等群体提供参与体验,尤其是亲子活动,让逐渐淡出生活圈的老布,重新回归百姓视野。“嘉彝”展区着重于生活化,主打伴手礼,该子项目特色是:携手公益,云南彝绣融入嘉定老布。“艺起同行”展区以空间创立至今的照片陈列为主。“古典与尚意”展区是老家具与老布文创的组合,分室内与室外。看,室内的八仙桌、樟木箱、宝宝立筒,是不是特别能勾起我们儿时的美好记忆!而在室外走廊,有两片马赛克墙,左手的是,老布空间logo与棉花纹样组合,右侧的是情景画与纺车的组合,前方是休闲地垫,透过古色窗廊,让人恍惚之间有一种跨越时空的别样风情。

TIPS:

老布空间每月的单周周一上午9:00—11:00开放,如果想要DIY体验,记得要提前预约哟!

  200多个颜色,你pick哪一款  

说起口红,许多人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大商场里的化妆品专柜。然而,在熙熙攘攘的田子坊里,却有这么一个闹中取静的口红学院,既像实验室,又像茶室,只需花费一刻钟的静心时间,就可以做出一款自己的专属口红。

既有化妆品又有艺术感的口红学院。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离自然更近一点

一进学院大门,首先吸引住顾客的不是那些琳琅满目的口红,而是大到雕花家具小到中式摆件的软装,犹如不小心闯入了一个大家闺秀的闺房,处处透露着一种古典静谧之美,但又不是完全的古色古香。简约的硬装,原木的材质,让整个空间透露出一种清新和自在。

在前台的电视机里,正播放着口红学院的短视频,创始人谢亮身穿一件长衫,在竹林里漫步,向大家娓娓道来自己的东方美学理念。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国民品牌,东方元素自然是不可缺席的元素。所以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空间氛围营造,处处充满着新国风的美感。

离天然更近一点

用劣质化工原料做的化妆品对女性的危害之大,众所周知,而在所有化妆品中,口红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这也就是为何谢亮立志要打造一个纯天然、纯植物、对人体无害的专属定制口红品牌的初衷。

一支健康、安全的植物口红到底是如何诞生的呢?首先,精选植物原料,如植物色粉、橄榄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鳄梨油等,随后对所有工具消毒,按照配方称重,将所有原料混合研磨成色浆,直至无颗粒状物体为止,将研磨好的色浆加入称好的蜂蜡、树蜡和棕榈蜡,加热后倒入模具中冷却,脱模、装管,完成!

另外,以润唇为主要功效的唇膏DIY也非常受欢迎。除了和口红一样,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天然精油之外,它的膏体里面还可以加入各种漂亮的干花甚至是金箔,相当“弹眼落睛”。据说,前段时间,各种国潮风格的口红管最受欢迎,而最近,那款竹子材质的口红管则成了香饽饽,除了一份天然气息之外,上面还可以让师傅刻字,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当说到未来的计划,谢亮这个年轻的85后创业者说,接下去会继续坚持国货DNA,在产品文化和设计、健康植物理念上,继续探索和提升。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